党建重引领,银发映初心

发稿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433


面对疫情,我校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紧密联系党员和离退休职工,宣传和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关心重点人群,引导大家保持情绪稳定,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弘扬防疫正能量。

闻令而动,离退休党组织筑起坚强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王拥军很关心老同志们,多次表达对离退休职工的问候和关心,要求离退休工作处做好服务工作,起到桥梁纽带作用。离退休工作处314日致离退休职工一封信,倡议离退休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做稳定社会大局的先行者;增强防护意识,做推动科学防疫的示范者;发挥优势特长,做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践行者。退休局级干部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市委常委会的精神和《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等。老领导们表示在当前困难面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必胜信念,服从安排听指挥,起好带头作用,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退休党委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学习了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和学校党委文件精神,委员们交流了近期党组织工作情况和党员、退休职工的思想状况,根据退休党员的特点,重点讨论对接上级党组织的要求,退休党组织如何细化和落实,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并形成会议决议布置至各党支部。奉贤党总支及时给党员们寄去一封信。奉贤退休第二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了解党员的状况,并要求每位党员以身作则,做好个人防护,要听从政府要求,配合社区安排,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迎难而上,离退休党员彰显先锋模范

广大离退休党员退休不退心、退职不褪色,他们在力所能及协助社区工作,帮助他人。学校原党委书记张建中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为预备党员作“谈谈怎样撰写党性分析报告”专题讲座。他以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深厚的党建理论功底,引导预备党员自觉锤炼党性修养。老师们都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作为老党员主动负责做好楼长工作,在小区封控管理需进行核酸检测时,确保通知到每家每户,并统计检测信息至深夜;有的老师指导年纪大的同志操作“健康云”,同时提供生活上的关心帮助;也有老师在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引导居民保持安全距离间隔排队……银发志愿者成为社区防疫中的一股中坚力量。

传递关爱,丰富离退休职工精神生活

支部书记和块组长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精准做好党员和教职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工作。党支部书记们不约而同拿起电话,给支部的高龄党员、困难党员和独居党员一一打电话,了解老同志生活情况,督促他们尽量少出门,做好防疫措施,有问题可以找支部或所在居委寻求帮助。吴梦章老师近期刚手术后出院,身体很虚弱,收到党支部的关心电话,非常感动,连声道谢。为缓解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离退休工作处根据老同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搜集信息,及时通过块组长传递给离退休教职工。比如针对“买菜”问题,整合各区域、平台适合老年人的便捷“买菜攻略”,让老同志能及时获取电话订购、社区订购、小程序订购渠道的具体操作方法。发送太极健康八段锦、三线放松功和抗疫强身功视频教程,让足不出户的宅家生活也能动起来。分享学校营养学专家的战“疫”营养处方,提供增强免疫力的食物种类清单。学校图书馆党总支在疫情期间推出“疫”起“悦”读,书香暖心线上读书资源,用阅读点亮疫情中的精神生活。为丰富居家生活,为老师们推送了上海市退休职工大学手机摄影课程。李其忠教授以书法作品向广大老师表达“宁静居家,致远以待”祝福。离退休党组织和块组收集老师们先进事迹,离退休工作处及时宣传出去,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

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学习政治坚定

疫情打乱了离退休教职工的学习和社团活动,虽然不能到学校来活动,各支部继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各党支部及时传达了市委组织部等各级各类文件精神。学校离休党支部书记董旭军,90岁高龄坚持学习,为之后的支部学习精心准备。党员积极参加市委老干部局、市教卫老干部处组织的在线形势报告,疫情期间组织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居家隔离期间的身心调理术”三场专题报告,受到党员的欢迎,党员们纷纷交流自己的学习感想。

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