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外科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稿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402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外科第一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龙华医院中医外科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支部涵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派中医顾氏外科相关临床科室(肛肠科、中医外科、普外科)。支部配齐配强班子成员,5名支委由1名正高4名副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36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19名,占53%,是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水平精湛的高水准党员队伍。支部强化政治引领,依托顾氏外科学科体系,始终秉承“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医教研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打造“海派肛肠党建联盟”“听老党员讲故事”“顾氏外科技能大比武”等党建品牌,培养了一批“德术兼备”的中医外科人才。近5年来,支部所辖科室先后荣获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夯实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支部不断思考如何将党建工作与流派建设深度融合,实现以“共同成长”为目标的党建引领海派中医流派传承的新路子。2020年牵头成立“海派肛肠”党建联盟,加强各医院支部联动,开展“党建引领学科发展”的具体实践。2021年,党建联盟齐心协力,在区域模块内,开展“学党史 庆百年”系列活动。通过支部活动、学术交流、科普传播等多种形式,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相结合,将党员学习教育与流派业务交流相结合,让一流的党建引领一流的学科发展,相关案例得到学习强国、新华网、央广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双带头”发挥引领作用,打造“德术双育”培养模式

支部书记王琛作为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支部班子政治素养过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做到工作开展高效启动、高效对接、高效完成。支部始终注重学科青年人才培养。自201512月以来,顾氏外科讲堂已举办21期,邀请老党员为青年党员讲流派故事,传流派精神,充分将学科发展、业务讲座、思政建设、人才培养和党建工作融为一体,通过“德术双育”模式的打造,不断夯实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青年党员在老党员潜移默化影响下,工作逐渐由“自发”转化为“自觉”,由“被动”转变为“主动”,“一学二承三创新”学术骨干职业胜任力模式基本形成,不断吸引学科内青年骨干向党组织靠拢。支部为不断扩大影响力,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八届顾氏外科流派可持续发展论坛,党建引领下的学术发展得到全国同行认可,其案例入选中组部教育部主编的国家教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教版)》。

以“外科流派”建设为载体,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多年来,支部始终坚持“关键时刻党员先上”的宗旨,引导党员和骨干青年立足岗位做贡献,通过援建、义诊、科普教育、科技创新等各种形式,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立足科室特色,推出科普代言人“小龙宝”,讲好中医科普故事,解决百姓难言之隐。近3年完成科普、院内外义诊及医疗咨询150余次,参加援滇3人次、援青海果洛2人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支部始终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统魅力,通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传承顾氏外科疗法,传播弘扬海派文化,守护人民健康”主题系列活动,聚焦惠民,让老百姓对传统医药有更广泛解,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