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联动云端话中医,协同文化育人显成效

发稿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457


近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与上海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联合,为学校五年级四个班的学生开设了一堂主题为“神秘的东方力量”的云端馆校联动课,通过云参观以及多样的师生、生生互动等方式,博物馆工作人员与学校师生协同讲学,让孩子们体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云端课堂从刚刚落幕的冬奥会上口口相传的“神秘的东方力量”导入,引导学生从国际视角看中医。随后,博物馆杨老师通过视频直播讲解五禽戏的流传历史,亲身带领孩子们感受五禽戏的动作,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孩子们模仿得有模有样、不亦乐乎。

李老师带领学生依托博物馆藏品,在直播中娓娓道来名医故事,从春秋时期巫医分离专职医生和、缓,华佗创麻沸散、张仲景总结八纲辨证法、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近代上海中西医汇通,生动鲜明的名医传奇,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的同时认识到中西医“和而不同”的思想,学生线上参与多样互动,思考讨论中医药在人们日常起居运动和衣食住行方面的重要影响,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

科教部罗老师生动地讲解青蒿在《肘后备急方》里的用法记载,中国科学家屠呦呦从中获取灵感,成功提取到能够治疗疟疾的有效药物,获得诺贝尔奖。

最后,博物馆向参与互动的同学赠送馆方出版的小学生中医药传统文化教育系列书籍中《投石问药》分册,鼓励学生做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心人。

此次馆校联动课作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在信息化时代下打破时空限制,最大化场馆育人价值,融通校园和公共场馆教育资源,拓展学生学习场域的开端。未来,中医药博物馆将会打造更多馆校系列课程,打造时时可学、人人可学、处处可学的数字化终身学习场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