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4人获评为上海市第二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选树人物

发稿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659


为彰显卫生健康行业新风,深化文明行业建设,进一步激励广大医务人员认真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由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和上海医药卫生行风建设促进会举办的上海市第二届“医德之光”“医德楷模”选树活动,经各办医主体推荐,严格评审,产生了选树人物。

我校系统2人获评为“医德之光”选树人物、2人获评为“医德楷模”选树人物。


上海市第二届“医德之光”选树人物

(以姓氏笔画排序)

所有选树人物均系 80 周岁以上、从医 50 年以上德高望重的医界泰斗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朱南孙

朱南孙,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上海市名中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氏妇科疗法”代表性传承人,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全国及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6年获中国最美女医师终身荣誉奖,2017年获“国医大师”荣誉称号,2018年获“上海中医药发展终身成就奖”,2019年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称号,2020年当选首批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

朱老济世八十载春秋,接诊患者百余万人次,创立了“动静观”,总结“从、合、守、变”四法。为诊治妇科疑难病证建立了一套朱氏妇科特色的理论体系和治疗方法,临床疗效显著,引领全国。

她善于推陈出新,先后主编专著、发表论文50余部,并带领朱氏妇科完成各级课题100余项,推广新技术5项,获国家知识产权5项及各科技奖励10余项。在朱老的带领下,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先后成为全国中医妇科医疗协作中心、国家局重点专科、卫生部重点专科、上海市重点学科。

她潜心传承,2001年即以工作室形式开展流派传承工作,期颐之年仍亲自主持朱氏妇科流派建设,培养后学,传承队伍已遍及海外,朱氏妇科也成为全国工作室建设的成功典范。


附属龙华医院  刘嘉湘

刘嘉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国医大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上海市名中医。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卫生文明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9年被评为“白求恩式好医生”,第三、四、五、六、七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他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和内科杂病的临床、科研和教学60多年,诊治患者逾50余万人次。1972年率先系统提出“扶正治癌”的理论和方法,五次主持完成“六五”到“十一五”国家重大攻关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晚期肺癌疗效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揭示扶正治癌具有调控免疫和抑制肿瘤生长的双重作用,先后获国家卫生部、教育部、上海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5项,其中一等奖4次、二等奖8次。建立的《肺癌中医辨证分型和疗效评价标准》成为国家新药研究标准。研究成果转化为国家新药金复康口服液、正得康胶囊及首创外治癌痛的蟾酥膏,产生了极大社会经济效益。

他创立的龙华医院肿瘤科是全国首个中医肿瘤医疗中心,已建成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主编著作5部,发表论文170余篇。培养传承博士后、硕士博士、师带徒共60余名,大多成为国内中医肿瘤专业的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2002年创立名医工作室,2009年被授予“全国首届先进名中医工作室”,现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接收全国数以千计的专业人员进修学习,广泛传承“扶正治癌”学术思想,扶正法现已成为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主要治法,“带瘤生存”成为晚期肿瘤国际共识。为中医、中西医结合肿瘤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上海市第二届“医德楷模”选树人物

(以姓氏笔画排序)


附属曙光医院  张炜

张炜,教授、主任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共曙光医院党委委员、内科党总支书记、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医龄27年,党龄24年。作为上海中医药抗疫的领军人,他全身心投入中医药抗疫工作,担任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疫病救治应急医疗队副队长、国家中医药疫病防治基地副主任、上海新冠肺炎救治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上海市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新冠肺炎科技攻关临床组专家、上海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核心组组长、上海中西医结合疫病研究所副所长。

新冠疫情发生后,张炜是第一个进入上海市新冠肺炎隔离负压病房、第一个进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第一个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中医师,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救治。从2020122日起至412日离开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连续三个月全身心投入各条中医抗疫战线。

他参与建立上海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团队被誉为“国内最和谐的中西医协同团队”。在市委市政府座谈会上,提出“一个政策一支队伍”促进上海中医防疫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有效提高中医药救治能力,确保上海中医抗疫成果。

他还起草撰写了国家中医,上海中医、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在疫情初期,积极参加武汉患者会诊,用上海方案指导武汉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等的救治工作。作为上海市临床攻关组成员,他主持开展应急攻关课题4项,及时总结数据,修订方案,百余次在《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开展科普教育,在抗疫战线上展现救死扶伤的高尚医德,体现党员担当,作出突出贡献,曾获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德标兵”称号,20209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附属龙华医院  顾耘

顾耘,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博士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大内科主任兼老年科主任、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累计发表论文80篇;主持、参与著作编写15部(其中6部为主编,3部为副主编,6部为编委);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部市级课题二十余项。国家级精品课程《中医内科学》主要成员。多次荣获市级、国家级科技进步奖。获评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首届上海市最美女医师、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

老年科是医院最繁忙的科室之一,高龄危重患者多,病情变化快,作为科主任,她经常处于身心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经常在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及时赶到医院指导治疗,直到患者病情稳定后才离开医院。在一次台风夜,凌晨一点多正在家中休息的顾耘突然接到病房电话,一位患者突发急性心衰,虽经积极抢救仍病情反复,生死一线间,她以最快的速度冒着狂风暴雨第一时间赶到病房组织指导抢救。

作为龙华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院级专家组成员,顾耘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到疑似病人会诊、病例讨论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责任使命。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顾耘经常参与医学科普的公益活动,曾带领老年科荣获徐汇区助残先进集体。近年来,顾耘在诸多媒体上发表科普文章,多次作为主讲人参与公益健康讲座,以及健康科普类电视电台节目录制,致力于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

顾耘从事医疗工作30余年,临床工作兢兢业业,医德高尚,对待病人和善耐心,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对待学生关心备至,悉心栽培。她始终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者使命,她恪守职业道德,凭着高超的医术,优秀的医德得到病患及家属的好评。


向所有获得荣誉的个人表示祝贺,希望我校广大医务人员学习先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而努力奋斗。医院管理处、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