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举办虎年元宵节活动

发稿时间:2022-02-16浏览次数:503


214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携手中华百年老字号“蔡同德堂”送上中医药文化大餐。“蔡同德堂”140年历史,是上中医国际教育临床基地,其精制饮片、手工煎膏饮誉海内外。热爱中医、喜欢汉语的外籍友人和“蔡同德堂”奖学金生齐聚一堂,结缘百草,欢庆元宵佳节,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药药斗,小匣子里大乾坤

药斗是盛装饮片的抽屉组成的柜子。外国友人第一次走进中华百年老字号,独特的中药香气扑面而来,步入配方间,一排排古老的中药药斗神秘而壮观。面对这道神秘的中药墙,外国友人观摩了解了中药饮片的审方、抓药、称药、包药等操作,兴致盎然。

中药香囊,避瘟防病保平安

 “蔡同德堂”的中医药师为大家展示了香囊里的白芷、甘松、苍术、檀香等中药的植物标本并详细讲解了药材的特殊功效。听说中药香囊有辟邪防病的作用后,外国友人跃跃欲试。在识、闻、辨、品多种中药材后,每人亲手制作了心形香囊,把对家人的思念、对友人的祝福,一针一针缝进香囊里。

汉语灯谜,汉字文化小考试

猜灯谜是一项兼具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的活动,也考察了外国友人汉语基本功。这些中国味十足的谜语,让外国友人乐此不疲。汉语爱好者们在游戏中学习汉语,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中国文化,读懂、猜更多谜语。

活动结束后,一位学员表示,“我喜欢汉语,也喜欢中医,我想学习更专业的中医和汉语知识”。近年来,汉语为媒、文化筑桥,我校除了定期开展中医特色文化体验活动,还在今年开设了全国首个针对外籍学生、以中医药为方向的汉语言本科专业。“蔡同德堂”从2013年起在上中医设立奖学金,资助来华留学生完成中医学习。一位奖学金获得者有感,“人生有涯而温情无边,学好中医药造福人类。”从中医课堂到传统老字号,学校企业强强联手,培养更多从事中医药行业的国际人才。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