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年,团聚年,奋进年,这个新春别样精彩 我校留校师生欢度春节

发稿时间:2022-01-31浏览次数:819


上海中医药大学今年有400余名学生选择留沪过年,学校为了更好地关心关爱每位学生,打造了独具中医药文化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家”年华活动,营造有温度的上中医“年”味。

除夕一早,热热闹闹的“五福游园会”拉开了迎新春系列活动的序幕。迎祥纳福是过年特有的习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把中医药文化体验融入春节民俗活动。写福字、制香囊、五禽戏、诗词接龙、新春插画、DIY灯笼等活动,动手动脑还舒展筋骨,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活动采用了分时段预约的方式进行,让师生们分批分散参与。

此次制作的香囊是“虎年”中医药防疫香囊,药方源自中医经典古籍,具有预防疾病、净化心绪的功效,寓意着学生们在新年“健康相伴、好运常在”。“虎年练虎戏”也是此次春节活动的重头戏,“虎戏”是中医传统功法“五禽戏”的第一部分,属木主肝,能疏肝理气、舒经活络,留校师生一起练习新春“虎”戏,能强健体魄、科学防疫,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讨一个虎年吉祥的好彩头。 “跟着大家一起打虎戏、做香囊,这个中国年太有意思了”,来自格林纳达的国际学生瑞文这样说道。

当天,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辅导员一同走进学生社区,慰问留校学生代表,送上了来自上中医“家长”的新春祝福;为照顾经济困难学生,学校还发放了春节专属红包。

除夕夜,学生食堂推出了“岐黄年夜饭”套餐,供留校过节的学生免费领取,让这个春节过得暖心又暖胃。年夜饭的领餐券同时也是一张“虎年独家定制版”明信片,吃完饭后,一张张载满祝福的卡片相继寄出,让未能团聚的亲朋好友也能感受到上中医的独特“年”味。

春节前夕,学校为留校学生打造了“一站式”社区过年“家”体验,让这里的年味和家里一样温暖红火。一张张虎年福字暖意融融,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件件萌虎玩偶寓意吉祥。

初一至初七,学生还可以报名参加“相约社区活动室”“学事七天乐”“新春电影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第一次在沪留校过年的2020级中药学本科生王俞茜表示,“留校过年的每一天都充满惊喜,学校准备的活动又有趣,又贴心,在这里过年也很热闹,虽然没回家,但一样能感受到独属于家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春节留校“幸福”不打烊,师生“奋斗”也干劲十足!假期中,上海市重点学科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基础医学院王忆勤教授主编的高等学校“十四五”中医学规划新形态教材《中医诊断学》(第3版)编写会圆满召开,来自全国近二十所中医药院校的20余位专家线上参会。王忆勤带领上海市健康辨识与评估重点实验室留校研究生们全程参会,并负责做好会议后勤服务工作。

还有很多师生们在实验室日以继夜地开展着科研工作、在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在会议室讨论课题研究……龙华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医骨伤科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郑扬康,是一名湖北武汉籍留校学生。他留沪过年已是第三年,“留沪期间,我仍旧保持一颗平常心,帮助全所学生饲养实验小鼠,并处理实验室试剂耗材快递接收。在导师王拥军老师和带教梁倩倩老师的鼓励下,专心研读文献,精进科学研究,突破并推进淋巴管的系统研究促进骨折愈合。目前课题顺利,准备发表系列高质量学术成果。我并不孤独,因为上海也是我的家,每一次坚守定能换来美好的春天。”

寒假初期,附属龙华医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2+12”的健康管理“实战”中,创建“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龙华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带领社区师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服从大局、冲锋在前,有序开展了“枳实楼”内涉及17个学院746名师生的封闭管理工作及之后的健康管理工作,交出了满意抗“疫”答卷。学生党员、楼长吴倩说:“寝室是学生最温馨的港湾,而我做的就是与每一位党员一起身体力行守护好这个‘家’”。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寒假中还有近千名学生在春节期间依旧坚守在各家医院开展临床实习,用专业所长、勇敢担当、青年责任为防疫常态化背景下的临床工作尽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时,在这个寒假,学校也招募派出50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在寒假、春节期间帮助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天文馆等场馆维持秩序。临近春节之际,大学生志愿者协会还招募30位留校志愿者参与新春校园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劳动精神。 [学(研)工部、团委、后勤保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