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十四项成果获第十二届上海中医药科技奖

发稿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654


113日,第十二届上海中医药科技奖奖励大会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学术报告厅召开。我校系统十四项成果获奖,其中科技成果奖7项、特别奖1项、科技成果推广奖2项、科学技术普及奖3项、著作奖1项。

科技人文研究院严世芸领衔的成果“《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等4项国家标准”获科技成果奖一等奖;附属龙华医院刘胜领衔的成果“乳腺癌转移中医核心病机的创建及防治研究”、附属普陀医院陶杰领衔的成果“全蝎及其活性提取物的抗癫痫机制研究”获科技成果奖二等奖;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李福伦领衔的成果“慢性唇炎中医药新理论与防治新策略”、上海市中医老年医学研究所陈川领衔的成果“中医从心肾论治阿尔茨海默病的创新实践”、基础医学院王忆勤领衔的成果“智能舌诊仪研制及其在临床病证诊断和实训教学中的应用”、附属市中医医院郭修田领衔的成果“悬吊黏膜下痔切除术治疗环状混合痔的临床规范化研究”获科技成果奖三等奖;附属曙光医院蔡淦领衔的成果“蔡淦教授运用 补脾胃、泻阴火治疗慢性胃肠病经验及学术思想传承研究”获特别奖。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张振贤领衔的成果“疲郁人群负性情绪中枢机制与中医特色诊疗方案应用”、附属普陀医院王雄彪领衔的成果“芪仙汤对缓解期哮喘的治疗应用及推广”获科技成果推广奖。附属龙华医院肖臻领衔的成果《百病养生大全》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张玮领衔的成果“‘呵护小心肝防治肝病系列科普实践”获科学技术普及奖二等奖;上海市气功研究所陈春艳领衔的成果“中医系列科普微视频的制作与推广”获科学技术普及奖三等奖。附属龙华医院施杞领衔的成果“中医骨内科学”获著作奖。


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等4项国家标准

主要完成人:严世芸、朱邦贤、周强、朱伟常、李照国、李德新、朱建平、李灿东、桑珍、罗颂平、阎小萍、刁庆春、陈小宁、段俊国、竺丽明、周崇仁、程磐基、包来发、窦丹波、苏励、李明、阙华发、张婷婷、虞坚尔、李其忠、祖亮华、杨丽娜、鲍颖洁、董全伟、娄月丽、蒋小贝、郭宇博、苏祥飞

完成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福建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中日友好医院、重庆市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华中医药学会

成果简介:

《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等4项国家标准是执行20多年来的首次修订也是我校首次全面承接并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达的4项国家标准的修订与编制任务。该标准根据中医学术本体及当代临床实践发展,融入病证理法,一以贯之规则,构成了适合中医临床疾病诊疗与质控评价的国家标准体系。20201023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中医临床诊疗术语>的通知》(国中医药医政发〔20203号):从202111日起4项国家标准在全国各中医医疗机构正式启用。20216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启动2021年度二级和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函〔2021153号):各有关中医医院采集住院病案首页数据统一使用新版《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202112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医保版中医病证分类与的代码更新工作》(医保办函[2021]19号):从202211日起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全面更新使用新版《中医病证分类与代码》(GB/T 15657-2021)。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