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构建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和服务体系,3个项目新获立项

发稿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653


为不断深化学生职业生涯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学生生涯教育“三个课堂”,近期又传捷报,经上海市教委审批立项,我校“‘启德明智’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新入选“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培育点)”,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国际医学中心新入选“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至今,学校共获市教委立项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2个、上海高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5家。除了新项目立项,学校立足于医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职业生涯发展特点,围绕三个课堂建设也推出许多新亮点和新举措。

第一课堂:让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更高质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紧抓学生生涯发展教育“第一课堂”主阵地建设。新学年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新增了求职与面试技巧、生涯心理调适等更满足学生实际需求的教学内容。生涯教育教学团队由学校领导牵头,新增4名校内外有丰富生涯教育经验、生涯教育培训资质的新教师。还增设了课程反馈评价机制,做到“课课评”“课程评”,精准提升课程质量。教学团队在“第一课堂”为学生提供专业、科学、系统的生涯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劳动观。同时协同校内外专家开展《医学类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教材编写工作,获评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色通识教育读本立项,并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选送申报2021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课题。

第二课堂:让校企协同育人效应更沉浸

学校坚持精心打造生涯教育“第二课堂”。学校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岐黄育人实践基地”至今已建设了近30家校级基地,2021年启动校级“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建设2.0计划,“好中选优”立项8家优质企事业单位,汇聚了医药、生物、大健康等诸多行业的社会力量。学校充分用好三级校外实践基地的多元育人资源,开展企业参访,推动数百名学生走向市场,实践学习,感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新增“简历门诊”,把准学生“生涯之脉”,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指导服务。

第三课堂:让生涯教育网络矩阵更丰富

学校加强新媒体育人阵地建设,在做好线上就业指导服务的同时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引导学生与祖国发展同向同行。结合新媒体时代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和特点,对“上中医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进行改版,新设“生涯访谈室”“未来万花筒”专栏,定期推送求职指导、职业规划、生涯故事、招聘信息等资讯,实现就业课程云指导、就业信息云招聘、就业流程云服务。目前,公众号已有8200多位“关注”者。结合线上平台,组织开展2021年校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和模拟求职大赛,最终选派6名学生参加上海市赛,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分享优秀选手的参赛心得和生涯梦想,传播中医青年的青春能量。

[学(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