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第七届讲解大赛举行

发稿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219


19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第届讲解大赛在我校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举行。本次大赛以“传岐黄薪火増文化自信”为主题,吸引博物馆大学生讲解员、小学生讲解员学校其他学生共18位选手同台竞技。大赛特邀第七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获得者、世博会博物馆刘静海和第七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奖获得者、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陈侣华现场展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副馆长王丽丽,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万婕、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李明哲博士和刘静海担任评委。李赣为大赛致辞。

李赣提到,博物馆讲解大赛的舞台是培养人、锻炼人的地方,对青少年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参赛者利用好中医药博物馆讲解员的平台,在社会服务的同时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根据内容陈述语言表达和讲解仪态三方面评分标准大赛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优胜奖、金牌小小讲解员和优秀小小讲解员。通过激烈角逐,大学生林佳丽以“醋——不只是调味料”荣大赛一等奖小学生陶语成以“金银花”荣获金牌小小讲解员

万婕和李明哲作赛后点评,充分肯定了学生们的参赛热情。万婕希望大学生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借助学校相关平台,积极投入中医药文化宣传科普工作中去。李明哲讲述自己曾经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志愿者,逐渐成长为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优秀志愿者一等奖获得者的亲身经历出发,强调“自信”是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很重要的素养,鼓励大家多实践,为中医药文化传播而努力。

仪式上,刘博文等五人获评为2021年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突出表现讲解员,魏庆鑫等六人获评为优秀讲解员。大会还宣布了刘祎、黄晓明荣获2021年度“浦东优秀文博志愿者”称号。(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