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十四五”期间美育工作研讨会暨文化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团活动举行

发稿时间:2022-01-09浏览次数:534


17日,我校“十四五”期间美育工作研讨会暨文化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团活动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园举行。全国名中医、我校原校长、终身教授严世芸,上海市名中医、我校终身教授王庆其,我校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原常务副主任李其忠,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舒静,客座教授、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鲍丽丽,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艺术家徐平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我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万婕就上海中医药大学“十四五”期间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作汇报从指导思想、实施目标、具体措施等方面展开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本部门美育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补充,对方案提出完善意见。

我校文化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团的导师们对学校文化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分别就“十四五”期间美育工作内涵建设、美育师资队伍建设、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美育与专业相结合、美育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等方面进行研讨。专家们表示,我校美育工作应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展现中医药文化特色与优势,形成文化育人品牌项目,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

每一名学生心中;通过不断加强美育工作内涵建设,锤炼中医学子品德修为,提升中医学子气质涵养,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我校文化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团团长严世芸教授指出美育工作不仅要开展美育基础理论类课程及艺术选修课程,更应注重与专业课程结合,探索“课程美育”新模式,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发现美、认识美,了解“中医之美”。

舒静就美育第一课堂课程体系建设、通识美育课程以及专业课程美育发展等内容进行补充。她提出,我校通识课程体系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是规模最大体系最完备的,但美育课程模块仍需加强,未来将邀请我校客座教授走进美育第一课堂,开设系列课程,进一步健全和发展美育课程体系。

朱惠蓉对我校文化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团导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出,学校一直以来都将美育工作纳入学校高水平建设的整体规划中,自2020年成立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以来,不断完善美育第一课堂建设,拓宽第二课堂育人平台,积极打造中医药传统文化品牌。她希望,“十四五”期间我校美育工作要突出中医药特色,不断推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课题研究等多方面工作,让学生能够学会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能够在美的氛围中成长,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美学素养和审美能力。

我校文化艺术教育专家咨询顾问团成立于201510月,是学校5个校级层面的导师团之一。顾问团邀请上海市名中医、上海文史馆馆员、文化艺术专家等担任顾问导师。顾问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实现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的育人目标,不断为我校文化育人工作建言献策,促进了美育工作的长足有效发展。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