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

发稿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802


近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下发《关于2021年全国开展的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我校团委获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标志着我校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育人实效。

我校2021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各学院积极参与,经过方向设计、选题遴选、组织申报、专家评审,最终共组建了15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贵州、宁夏西海固、长汀-蛟洋、古田-福州、湖南安化、河南禹州等革命老区和上海基层社区,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中医青年百年党史学思践悟”实践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深层次地了解党史、体悟并传扬长征精神,“中医青年百年党史学思践悟”实践团前往红军长征时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的贵州,参观息烽集中营、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娄山关、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等地,研究学习长征路上党组织建设、发挥实效以及凝聚力量的真实历程。实践团一路学思践悟,将所感所思凝炼成微视频、宣讲等创意形式,利用媒体的互动性、传播性以及内容的丰富性,吸引同辈青年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杏火相传”实践团

护理学院“杏火相传”实践团前期已前往福建长汀、古田等地,走访红色信仰之源。福建福州是近代初期护理教育的发源地,实践团在这里探寻护理教育史。福建中医药大学医学史专家华碧春教授受邀讲授《共和国的医药卫生事业摇篮——中央苏区(福建)医药卫生的历史回顾和时代价值》,介绍中央苏区医药卫生组织机构的建立与工作举措、红军医院的建立、中医药及医药卫生人才等内容,通过图文史料回顾革命时期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讲座后,实践团成员在福建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师生的带领下参观福建中医药博物馆、时珍园、吴孟超先进事迹馆,现场沉浸学习,并进行交流探讨。

基础医学院“罕见·星河”实践调研团

基础医学院“罕见·星河”实践调研团于77日起,多次前往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科的门诊及病房。通过聊天、填写搜集量表等方式,了解硬皮病患者们的生活情况及心理情况。硬皮病主要引起皮肤和器官的瘢痕形成,影响患者精神容貌、日常生活,严重者危及生命。在重视寻找罕见病预防、诊疗、管理、康复相关手段的同时,团队还关注罕见病患者群体内心世界。实践团根据相关资料自制了一份量表,量表分为两个部分——ULCA孤独量表和PSS感知压力量表,面向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硬皮病患者,旨在通过汇总分析,了解罕见病患者的心理孤独感程度和感知压力程度,找到压力原因所在,帮助实践团未来更好地关爱罕见病患者。

 “创造中药‘芪迹’”项目团队

中医药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结合宁夏西海固当地自然环境及地理条件,道地药材发挥中药产业乡村振兴作用得到高度认可。“创造中药‘芪迹’”项目团队通过资源普查、品种试种、规范种植标准、把控质量品质,助力形成高质量黄芪规模化种植基地,打造中药现代化产业示范体系。团队还发扬知行合一精神,采用线上线下多种途径,通过采访、调研、座谈等,深入考察如何通过推广中药材规模化种植,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多民族交流融合。同时,宁夏西海固作为红色根据地之一,项目组成员学习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宣传中医药文化,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