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书院”“淑女学堂”开班仪式暨文化艺术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048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128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基础医学院团委、护理学院团委承办的2021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君子书院”“淑女学堂”开班仪式暨文化艺术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茗约文博园举行。中国茶文化推广大使、茗约文化创始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鲍丽丽,上海大学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刘旭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和本届“君子书院”“淑女学堂”全体学员出席。

朱惠蓉讲话指出,我校始终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积极探索文化育人、艺术育人实践育人相结合的新模式、新路径,逐步实现“修身润德,美美与共”的内涵式发展。希望学员们能增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美修身、以美铸魂、以美展翅,让中华文化、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铸就新的辉煌。

朱惠蓉和鲍丽丽为“茗约茶文化艺术中心”岐黄育人实践基地揭牌。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刘旭光,我校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沈漫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史美育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共同为“君子书院”“淑女学堂”揭牌。基础医学院和护理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本届“君子书院”“淑女学堂”的筹备情况和培养方案。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茗约文博园的领导们,分别为“君子书院“学员代表颁发“文房四宝”,为“淑女学堂”学员代表颁发“茶艺用具”。

君子书院”和“淑女学堂”的往届学员进行风采展示。他们用武术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刚劲有力的“精气神”,身着旗袍走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雅韵”。本届学员代表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将承君子之气,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习得淑女之风,内外兼修,优雅自信。不仅要学习知识技能,更要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由美至善,成为有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

开班仪式结束后,刘旭光以《人文学科的追求与“审美”的七种境界》为题讲授了第一课。

君子书院”和“淑女学堂”是我校两个闪亮的传统文化培育品牌,自开办以来,坚持以德修身、以美育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后将依托我校文化艺术类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和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将美育工作做深做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展现新时代中医青年的风采。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