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主持召开辅导员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93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夯实辅导员队伍建设,1126日,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主持召开我校辅导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党委校长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辅导员代表参会。

会上,辅导员围绕“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辅导员与导师合力育人”“双线晋升”“学生心理健康”“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交流汇报,曹锡康认真听取辅导员的经验、困惑和建议。

朱惠蓉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所做的努力,工作有了条件、干事有了平台、待遇有了保障、发展有了空间,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希望辅导员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曹锡康向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队伍表示诚挚的问候,对辅导员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辅导员积极奉献,深入一线,是离学生最近、最直接服务学生的人,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三全育人的推进器、安全稳定的压舱石。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一方面要学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掌握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新要求,紧扣时代脉搏,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支持者,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引者,不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另一方面要学习知识,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促进自身能力提升,然后再教育引导学生。二是提升职业能力。要以极大的热情,用真情赢得学生,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以真实体会和时代语言回应学生,以个性化多样化的方法解答学生的困惑,在工作实践中锻炼组织协调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系统化研究学生工作,创造更多机会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感受祖国发展,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打造具有中医药大学特色的学生工作体系。三是塑造完美职业生涯。要胸怀理想、心有信念,把辅导员工作作为终生事业,干一行、爱一行,做学生的知心人,在沟通交流中用自己的言行感化学生,在辅导员岗位上彰显人生价值,各职能部门都要关心支持辅导员工作,要给辅导员创造挂职锻炼的机会,合力解决辅导员的后顾之忧。

与会辅导员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将结合自身岗位,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