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老字号传承谱系与特色技术传承调研征询会暨第二届上海市“匠心传承杯”中药传统制药技能展示大赛在沪举行

发稿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087


1126日,由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发展处指导,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上海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办公室、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承办的中药老字号传承谱系与特色技术传承调研征询会暨第二届上海市“匠心传承杯”中药传统制药技能展示大赛在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举行。该活动以示范传承、孵化师资,赛项促建、培育新人为目的,以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和中医药特色人才匠心传承培养为核心,加快形成人才培养有效机制,促进海派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发展。

上午举行的“中药老字号传承谱系与特色技术传承调研征询会”,邀请医学院校、行业协会、各区卫健委、中医医院以及包括沪上10多家老字号在内的20多家中药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海派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平台建设建言献策,对于如何进一步在政策扶持和建设力度上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区域联动作用,促进行业和区域产业发展整体水平的提升等面开展研讨交流。

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就多措并举、汇聚社会资源,加大力度推进上海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平台建设,作了重要讲话。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姚玮莉就海派炮制技术做好非遗项目培养作了解读,希望沪上中药老字号围绕文化资源、特色技术、传承谱系和人才培养,对接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做好记录、发掘和传承。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炮制教研室主任董志颖,报告了炮制基地建设成果和下一步建设方案。

调研会由上海中药行业协会会长杨弘、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张彤共同主持,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希冀在政府政策扶持和指导下,相互借鉴、携手推动炮制技术创新与服务海派流派相融合,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

海派中医流派名家云集,学术源流、传承脉络清晰,具备了海派文化兼收并蓄、开明睿智的特质。与中医流派相得益彰的是云集沪上的诸多中药老字号,在彰显海派流派中医辨证施治用药特色中熠熠生辉。雷允上诵芬堂、童涵春堂、蔡同德堂、养和堂、人和堂、康桥益大药行、余天成堂药号、童天和药号、徐重道等沪上老字号以及老字号品牌成为海派炮制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项目建设单位,承担了中医药流派发展高地建设——海派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平台的建设任务。下阶段将挖掘以沪上老字号为代表的海派传统炮制技术特色,加强现代炮制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培育一批德高技精、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促进海派中药炮制技术传承、文化传承、人才传承和创新推广。

下午,第二届上海市“匠心传承杯”中药传统制药技能展示大赛在益大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举行。筛、簸、摊、手工切制、朱砂拌衣、配方戥药、复核包药、临方小炒、加辅料炒、手工泛丸这十项中药传统制药技能,涵盖在了中药材通过净选加工、饮片切制、临方炮制、临方调剂成为汤剂配方用药或中成药制剂的全过程。在“匠心传承、守正创新”中药传统制药十项技能展示环节,大赛特邀行业工匠、劳模、中药传承专家、老药工示范展示精选炮制与调剂各环节常用的十项技能,以此带动新老饮片生产企业技术人员、特色中医医院青年员工与医药专业高校师生同台实践竞技,寓意“十项全能”,锻炼和塑造新一代制药人在匠心传承之中守正创新,全面发展。

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及上海市医药学校的师生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黄浦区香山中医医院的药师代表,以及来自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上海雷允上中药饮片厂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技术人员代表共24名选手同台竞技。最后,上海康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工艺员关嘉玮、上海养和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质量员姚庆华、上海德华国药制品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孙斌枫分别获得了本次大赛的金戥奖。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