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实施总结评估项目获验收专家肯定

发稿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794


11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专家,对委托上海中医药大学承担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实施总结评估项目进行验收。

《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2015414日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农村部等12门联合组织实施。2020年我校承担了对《规划》实施评估总结的项目。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评估工作。专家指出,学校认真组织并高质量完成了《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实施总结评估工作,评估方案设计合理、评估工作系统全面、评估数据客观翔实、评估结论真实可信。通过此次评估,摸清了上一个五年中药材保护生产的家底,为下一个五年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实价值和未来价值非常重大。

通过评估工作可以看出,《规划》实施重点解决了部分中药材资源濒危、供应短缺的问题;初步缓解了滥用化肥、农药等问题;有效改善了中药材生产经营管理粗放、供需信息交流不畅等问题,通过科学发展中药材生产,减少对野生中药材的依赖,实现中药产业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目标。同时结合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足,建议“十四五”期间,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增强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工作的连贯性和保障的稳定性,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通过“十四五”相关规划和工程项目实施,重点推进。(中医药高质量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