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为师为学,戮力同行——王长虹教授走进“杏林有约”午间沙龙

发稿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218


1124日中午,我校献礼建党100周年“杏林有约”系列活动之“铭党恩”专题午间沙龙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三楼多功能举行。我校中药研究所副所长王长虹教授受邀和青年教师们分享“为人为师为学”的体会和感悟。活动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

王长虹是我校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中药标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近年来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10余篇,共培养研究生50余名。从教35年来,他潜心研究骆驼蓬等新疆特有的中药资源,扎根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润土,坚持做中医药现代化的探索者。王长虹在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活动交流中,王长虹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谈到从事中医药科研工作的初心,他强调,做科研一定要投入、要用心、要坚持,选定方向后,要耐得住寂寞,要有定力和耐力。他勉励青年教师在中医药科研工作中要注重守正创新,要善于把握机会,虽然科研过程中难免会有艰难、有压力,但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实现最终的目标。

王长虹谈到,导师要切实履行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注重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这样才能真正成为深受学生们喜欢的大朋友和领路人。作为教师,要注重观察发现学生的兴趣和特点,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大胆提出新观点并通过实验进行验证,才能使学生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活动中,青年教师围绕在科研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王长虹展开交流长虹勉励青年教师要铭记党恩,永葆初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实的工作举措,为中医药育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虹向王长虹颁发“阳光导师”荣誉证书。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