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出土医药文献文物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发稿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820


近日,由我校和广西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出土医药文献文物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我校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海峰、科技人文研究院教授张如青出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戴铭我校张如青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出土医药文献文物研讨会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好对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搭建研究交流平台,积极汇聚多学科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出土医学文献文物和中医历史文化研究。2016年,我校张如青领衔的出土医药文献文物研究团队,倡导发起了该系列研讨会,并先后在上海、重庆、成都成功举办了三届。

 “我国出土医药文献文物形成时间早、所处地域范围广,其中不乏我国医学的源头性文献,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其研究工作需要汇集多个学科领域的力量。”刘平在致辞中如此说。

本届研讨会上,来自我校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长沙简牍博物馆、荆州博物馆等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博单位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出土医药文献文物研究领域新近成果,开展了演讲和论文交流。与会专家从字词释读、语词训诂、涉医文物考证、出土文献篇章结构探索、文献源流考释、早期中医理论研究、简帛医书文字与大型工具书相关问题的探析等方面,对出土简帛、敦煌卷子、石刻文献、玺印、涉医出土文物等各种涉医出土文献文物作报告,其中还有对新出土涉医简帛文献如清华简、海昏简、天回老官山简等的介绍研究,充分展现出目前出土医药文献文物研究的学术前沿和发展动向。

本届研讨会创新性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了参与面,更好地发挥了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本次会议上,古文字学、考古学、历史学、文献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中医学、中药学的专家,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发挥各自的学术优势,取长补短,齐心协力,共同发掘、整理、研究出土医药文献文物,为多学科、跨学科、跨领域研究出土医药文献文物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