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五禽戏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稿时间:2021-11-14浏览次数:937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建设,11122021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五禽戏传承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负责人叶开江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所长许峰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副院长张云崖我校团委副书记万婕金桥镇中心小学校长乔莉娜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副校长严茵我校体育部党支部书记龚博敏、体育部主任陆松廷、体育部教授吴志坤相关学者嘉宾以及传承学校五禽戏项目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朱惠蓉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五禽戏发展需坚持三个发展战略。一是要坚持“文化发展”战略。推动五禽戏创造性发展对于指导学校特色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纽带作用。“习戏,修身,明德”乃习练五禽戏的要义,五禽戏既能培养学生强健的体格,为终身体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践行文化自信的生动载体。二是要坚持“传承创新”战略。对五禽戏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通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典籍里的中国文化、古籍里的五禽戏字画活起来,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三是要坚持“育人功能”战略。五禽戏思想所代表的整体观、系统观、平衡观等,在教育领域的价值不容忽视。五禽戏中蕴含的“人道”与“物道”的融合,即教育人、培养人的过程,坚持育人功能,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幕式后,我校体育部冯金瑞以及基地传承学校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晶城中学五禽戏项目负责人刘鹏、浦东新区观澜小学项目负责人邓晓芳、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项目负责人徐斌、浦东新区东荷小学项目负责人吴晓玲分别就学校五禽戏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针对汇报情况专家展开点评,给出建设性建议与发展思路。

之后,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刘文武、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徐海朋、上海气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陈昌乐三位资深专家分别以《弘扬中华武术文化的关键抓手》《高校导引传承、创新暨发展经验分享》《三调合一与五禽戏》为题报告,为五禽戏的科学发展提供新内涵。

在接下来“十四五”时期的建设中,基地将整合五禽戏和中医药文化资源,树立五禽戏与中医健康的大发展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度挖掘五禽戏的理论思想、发展脉络、社会价值,把五禽戏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育人体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与“创新”而不懈努力。(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