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评价推荐的三项标准项目获评2021年“上海标准”

发稿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867


1022日下午,上海市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世贸商城金色大厅举办,活动发布了首批新型标准化技术组织和2021年“上海标准”名单。上海市副市长陈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等领导出席“上海标准”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沈远东应邀出席并宣读“上海标准”名单。

上海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曾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首部省级标准化地方性法规,推动众多标准化创新实践成果领跑全国。20199月,上海人大通过《上海市标准化条例》,创设“上海标准”标识制度。该标识制度紧紧围绕有效支撑上海“四大品牌”和“五个中心”建设,支撑上海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核心能级提升。

 “上海标准”是覆盖上海市全行业的先进标准评价制度,每年度评选一次。今年上海市共发布“上海标准”11项,涵盖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数字生活、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和先进制造等领域。其中由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承担的“上海标准”大健康专业评价机构组织评价并推荐的3项标准项目最终入选并获此殊荣3项标准项目为《窄治疗指数药物质量评价及标准制订的通用技术要求》(上海医药行业协会、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医院医疗付费“一件事”实施规范标准》、《银行医疗付费“一件事”支持规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血及成分血质量检查要求》(上海市血液中心)。

我校一向重视质量和标准化工作。自2009年来先后承担了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疾病分类项目(WHO ICD11-ICTM)、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地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多个国际国内组织的秘书处工作。2020在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大楼项目正式动工。2021年初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获准成为“上海标准”第三方专业技术评价机构,由我校校长徐建光担纲领衔该项工作;以此为契机,研究院设立“大健康”标准化研究室,开展相关领域标准的先进性评价及各行业之间的标准化综合协调工作,助力上海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