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何裕民教授主编《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医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与心身医学》两卷相继发布

发稿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96


《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百卷图书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由王辰院士、刘德培院士指导,分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中医药学、公共卫生学、军事与特种医学六大类,共144卷。历经十余年目前项目已成书100卷。我校基础医学院何裕民教授主编了其中的《中医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与心身医学(一)(二)》两卷。

《中华医学百科全书》是由我国40多位医学院士发起,2008年正式启动,得到温家宝、李克强、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批示的国家重点出版工程。作为当代中华民族“盛世修典”的重要工程之一,丛书肩负着全面总结国内外医药卫生领域经典理论、先进知识,回顾展现我国卫生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中华文明传统医药璀璨历史文化的使命。全书编撰实行主编负责制,因此,制定了极为严格的主编、编者遴选原则,聘请了一批在学界有相当威望、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专家教授(包括多位两院院士)担任大类主编和学科卷主编,确保全书的科学性与权威性。

我校何裕民教授作为国内心身医学权威,曾任中华医学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是该学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心身医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在心身医学领域有较高影响力。《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医心理学》编委组集结了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皖南医学院、甘肃医学院、北京大学三附院及海军医科大学等机构的国内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参与。我校基础医学院倪红梅、宋红普,科技人文研究院孙增坤,公共健康学院孙丽红分别作为副主编和编委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彰显了我校在这一领域的学术优势。

美国心理学会的前任主席墨菲(Gardner Murphy1895-1979)曾说:“世界心理学的第一个故乡是中国。”中医心理学有丰富的观念认识、成体系的知识结构,并可结合各种方法和方药,具有切实可操作性,世界心理学领域,理应有中国声音。因此何裕民教授在担任《医学心理学与心身医学》主编同时,力主将原属于《医学心理学》之下的中医心理学独立出来,单独成册,并最终获得丛书工作委员会支持。《中华医学百科全书·中医心理学》卷编写过程中,何裕民教授带领编委团队,历时数年,系统梳理了我国传统心理学的发展历程,搭建了中医心理学的理论结构框架。对书中所涉及条目、名词术语进行了大量深入而严谨的考证和研究,确保每个篇章条目,都达到质量较高的文献研究综述水平。

该套丛书作为辞书,其发布是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将发挥像《现代汉语词典》一样的作用,成为医者和科研工作者手边的常用工具书。(科技处、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