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坊 |研讨典型工作案例,聚焦职业能力提升

发稿时间:2021-10-02浏览次数:207


为助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研)工部聚焦辅导员个人成长需求,设计开展“辅导员素养赋能计划”,通过工作坊、系列讲座、科研沙龙等提升辅导员整体素质能力。930日上午,首期辅导员工作坊在全球伙伴中心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杨艳红,校学(研)工部部长沈漫、副部长徐丽英作点评发言,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活动。工作坊由学(研)工部副部长王鑫主持。

本次工作坊综合学校典型个案与近几年各高校发生的热议事件,选取重点案例进行分析研讨。在案例分析展示环节,辅导员周健明、王鹏程、刘晓和胡志强作为代表,从案例背景、案例处理过程、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效果、启示等环节做了具体的案例分析分享汇报。在专家点评指导后,辅导员分组就不同案例进行研讨,并由组内代表上台对辅导员处理意见和好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徐丽英对案例分析进行补充讲解,系统分析了辅导员在处理学生典型案例时的具体办法和工作经验,并从过程、方法、经验上作出指导。

杨艳红对案例进行了分析,结合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开展辅导。她建议辅导员们要以赛促练,不断提升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她在分享中提出,辅导员们要“眼里有学生、心里有学生、引领学生”,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反思,结合同学们的现实成长需求,给予指导,做好身心示范。

最后,沈漫对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进行了介绍。她希望辅导员们要处理好工作与学习、通与专、接天线与接地气这三组关系,将文件和大赛项目中的要求和标准细化到日常工作中,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具体工作中,她期待辅导员队伍能围绕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党委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尤其结合学校德育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做好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和本硕博一体化思政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