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扩大)学习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125


923日下午,校党委常委(扩大)学习会在行政中心418会议室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作《学习大别山精神,做好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黄璐琦首先深入解读了大别山精神“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科学内涵,从四个方面讲述了工作团队学习大别山精神,做好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的工作实践。他指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专家组坚守信念,把大别山精神与中医药事业时代课题科学结合,形成了“心系大局、勇挑重担,艰苦奋斗、战胜一切困难,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齐心协力、精诚团结”的“普查精神”。在普查工作中,建立了系统的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填补行业空白;助力中药材产业扶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药资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最后,黄璐琦介绍了做大做强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三结合”“六措施”。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希望我校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叠加优势资源,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他指出,黄璐琦院士的报告描绘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的“全景图”,相关成果对中医药发展规划、中药用药安全、中药新药注册管理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徐建光提出,普查专家组在大别山精神的鼓舞下,历时十年完成这样一个重大任务,激励我们要发扬“普查精神”,用好普查成果,推动中医药发展。

副校长舒静表示,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内涵丰富,涉及大卫生、大健康、大经济、大生态等领域,育人元素极其丰富。我校也有多名教师参加这项工作,今后将把其中的精神元素、知识元素、科研元素和文化元素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切实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曹锡康指出,大别山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党史教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更给予我们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他表示,黄璐琦院士等一批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专家和业务骨干铸成的“普查精神”,值得中医人深入学习。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大别山精神,以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为目标,从国家需要与民族复兴角度思考中医药大学使命和责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培养时代新人,顺应世界科技变革,服务国家健康战略。(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