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卫生 红色传承》发行,向杏林翘楚陆瘦燕、裘沛然致敬

发稿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980


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选取颂扬建党以来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卫生健康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116位优秀代表人物生平事迹的《百年卫生 红色传承》一书,近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统一部署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会同健康报社、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人口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华医学会有关专家编辑出版,由中国人口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百年卫生传承红色基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建红色卫生事业、开拓创新、接续奋斗,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书中记述的116位优秀代表人物涵盖重要学科的奠基人、开拓者,乃至为世界医学事业作出贡献的卓著者;临床一线的开拓者、奠基者和集大成者;农村基层的“赤脚医生”和优秀乡村医生;为抗疫事业作出贡献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七一勋章”获得者、“人民英雄”以及牺牲在抗疫战场的烈士;援华国际友人等。他们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党领导的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及“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优良传统。

书中展现了作为杏林翘楚楷模的我校“陆氏针灸疗法创始人”陆瘦燕、“鸿儒大医”裘沛然二位名医的为医为师为人的突出贡献和济世情怀,分别由我校附属龙华医院针灸科主任裴建教授、我校基础医学院王庆其教授撰写供稿。

坚信中医针灸是中华瑰宝,陆瘦燕以自己的崇高品格和对针灸事业的赤诚之心,和中医界同人一起克服重重困难继承、宣传、普及、发扬针灸医学,兴办针灸教育,最早研制针灸经络穴位模型应用于教学。1958年起,历任上海中医学院教研组主任、针灸系主任、附属龙华医院针灸科主任、上海市针灸研究所所长、原国家科委委员、上海市中医学会副主任委员、针灸学会主任委员等职。1959年作为中国医学代表团成员,赴苏联及东欧进行讲学、会诊。对针灸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倾注毕生的心血,创立了“陆氏针灸”流派。2009年“陆氏针灸疗法”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裘沛然是我国著名的中医学家,他在医学上有高深的造诣,临床以善治疑难杂病著称。1934年毕业于丁甘仁先生创办的上海中医学院,1958年应聘进入上海中医学院担任教学工作,历任针灸、经络、内经、中医基础理论、各家学说教研室主任。裘沛然还是一位通晓文史哲的学者和诗人。他认为,中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综合学科,其内涵是科学技术与中华文化的结合体。故必须通晓我国的哲学、文学、史学等知识,才能全面掌握中医学术。历任原国家科委中医组成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上海中医学院专家委员会主任、终身教授,上海文史馆馆员,市政协常务委员兼市政协“医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辞海》副总主编兼中医学科主编,曾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名中医,被国务院批准享受突出贡献科技人员的特殊津贴,获上海市医学贡献奖。20094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首届“国医大师”。

榜样在前,奋楫争先,杏林医者、学子们不妨打开书卷,详细了解名医大家们的拼搏故事和丰功伟绩,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立志为人民提供最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来源:《百年卫生 红色传承》、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