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学科首届研究生新生“第一课”举行

发稿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975


新学期,我校迎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首届研究生新生。9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培养卓越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教育活动。全体师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首届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终身荣誉奖”获得者王世根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曹锡康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首届研究生新生开讲“第一课”。

在专题报告中,王世根教授特别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扬思想之旗、夯实理论之基,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把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注入澎湃精神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师生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王世根在回顾自己的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历程中,向全体师生讲述了自己及马院教师是如何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在理论研究阐释、重大问题研究、教材编写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将取得快速发展。

曹锡康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届研究生,更是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第一届研究生,对每一位学生和每一位导师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学来说也具有重大的意义。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坚持读深读透《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常读常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曹锡康对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学会做人,做一个正直、无私的人,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做一个善于交流、有集体观念的人二是要学会学习,努力处理好博与专的问题要博览群书,不断汲取新知识,有意识去多学多看,做个丰富的人三是要学会研究,要掌握学习的方法,不断积累知识的同时,努力学会从老师那里获取学习知识的方法研究要立足现实、立足当下,特别是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新颖性,富于创造性,更要注重学术规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如何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就是要从前辈教师的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什么能在全上海领先,也就能自然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跑在上海马院前列。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陆向荣在发言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精神,围绕当下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提出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培养坚定的卓越杏林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己任;二要做好“两个相结合”的研究,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三要以“六个要”为标准,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陈荣武作为今年研究生导师队伍中的一员,就如何做好一名优秀的导师谈了认识,表达了决心。陈荣武认为要胸怀“国之大者”、扛稳立德树人责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德技双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等“四有”好教师标准和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要做到教学相长、积极构建新时代和谐师生关系。

学生陈慧玲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处处感受到国家和学校给予的关爱和呵护,将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争取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扛起新的责任担当。学生熊娇表示,每一次对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作为一名研一新生,渴望能够在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里收获新的成长。

在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并向每位研究生赠送了《人学散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图书,勉励学生们以书为友,以学为乐,学以成才。(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