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政课

发稿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1049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发布《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刊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近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会,选派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的理论研修班,组建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团等多项举措,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机融入本科、研究生的公共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专业课。

为了确保秋季学期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专业课中有效融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根据新教材及时更新教案。8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会,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专业课负责人汇报课程准备情况、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的方案、存在的困难与困惑。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胡涵锦教授,作为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的上海大学欧阳光明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等,对每一门思政课的备课情况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方案进行集体点评和一对一辅导。

专家们一致肯定我校思政课教师认真备课的态度和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把握能力,并就内容上如何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式上如何采用理论与实践并重、阅读与行走结合、全方位融入与突出重点兼顾,同时结合校本特色和中医药文化生动活泼地宣讲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使之入耳、入脑、入心,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此次专题研讨和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确立校外专家指导我校思政课的长效机制。聘请校外思政课专家参加教学会议,是我校思政课跨学校集体备课的首次尝试,亦是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手拉手”和“点穴式”的指导,既提升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进”的实效性,又为下半年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的课程建设夯实了基础。教师们纷纷表示,开一整天的线上研讨和备课会议,节奏快,效率高,强度大,头脑风暴、思想激荡,虽比较辛苦,但收获满满。

此前,为提升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把握和研究能力,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派五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主办的2021年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修基地专题研修班。全体“思想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国家级优质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思政课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研究成果向课堂教学转化的能力。

7月初,学校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赴贵州贵阳和遵义,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中医青年百年党史学思践悟”现场教学。通过实践教学,帮助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对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加强思政课教师对伟大长征精神、建党精神的感悟和研究,推进我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促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打造具有中医药院校特色的思政“金课”。

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方案落实之后,学校计划借助已有的课程思政优势将相关方案向其他课程迁移。同时,举全校之力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为切入口,确立具有鲜明中医药院校特色、在全国发挥引领功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向,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学科支撑。(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