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研究团队为中医药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提供循证依据

发稿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822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研究团队在中医药治疗重症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Phytomedicine(JCR分区 Q1)上发表,这是目前少有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中医药治疗重症新冠肺炎的多中心、随机对照、前瞻性研究文章,研究工作得到了美国针灸和东方医学学会袁作彪教授的技术指导和帮助。

2020年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方邦江教授根据三十多年治疗感染与危重症临床经验,结合新冠肺炎临床特点,研制治疗重症新冠肺炎创新方剂“参黄颗粒”,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湖北省黄石传染病医院、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多中心、随机、对照、前瞻性研究研究结果发现,自拟方“参黄颗粒”可有效阻止重症患者病情进展,明显降低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

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受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目前的治疗包括抗感染、支持治疗、抗病毒等,但目前依旧没有特效药物。因此,寻求更有效的策略来治疗和逆转重症新冠肺炎进程是面临的重要难题。

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重症患者能减少死亡率,促进病情恢复。方邦江所带领的团队自新冠肺炎暴发之初,根据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特征,并结合中医“急性虚证”理论,提出了“截断扭转”防治新冠肺炎策略,自拟“参黄颗粒”,指导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湖北省黄石市传染病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等湖北医院进行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本试验为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选取武汉4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中心收治的111例重症/危重症患者,对照组54例,参黄颗粒组57例。在标准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中药组和对照组。中药组在西医基础治疗上加用参黄颗粒,每日2次,共14天;对照组仅给予西医基础治疗,最大随访时间为75天。结果显示,对照组的总死亡率为75.9% (41/54),参黄颗粒组的总死亡率为38.6% (22/57)(p < 0.01),总体死亡率下降37.3%。其中,重症患者中,对照组与参黄颗粒组的死亡率分别为58.8%(10/17)和5.3% (1/19)(p < 0.01);危重症患者中,对照组与参黄颗粒组的死亡率分别为83.8%(31/37)和55.3% (21/38)(p < 0.05)。重症患者治疗后,对照组患者使用有创机械通气比例为58.8%(10/17),而参黄颗粒组患者的比例为0 (0/19)(p < 0.01)。另外,参黄颗粒能增加新冠肺炎患者淋巴细胞数量,降低疾病过程中的不良事件。表明参黄颗粒可降低重症/危重症患者死亡率,并阻止疾病进展,本研究为中医药治疗重症新冠肺炎提供循证依据。

本团队学术带头人方邦江教授师从于国医大师朱良春、晁恩祥,长期从事中医药减少/替代抗生素治疗循证评价及效应机制研究,近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项目数十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其中“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系列科普体系的创建与推广”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一等奖,也是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唯一的科普一等奖;带领抗疫团队获得中宣部“时代楷模”等多种荣誉称号。(科技处、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