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医院获多项上海市优秀慈善志愿者集体和个人奖项

发稿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128


626日上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召开喜迎建党100周年暨优秀慈善志愿者代表座谈会。全市123名优秀志愿者、志愿者团体及志愿服务组织者获表彰。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荣誉理事长冯国勤等出席。

附属曙光医院曙光益诊室“当归”社区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行走”志愿服务队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欧阳鱼”志愿服务队荣获2019-2020年度优秀慈善志愿者集体称号;曙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崔松、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谢吟灵荣获2019-2020年度优秀慈善志愿者称号。

20165月起,曙光医院医务青年开始组建曙光“当归”社区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以中药“当归”为实践模型,通过曙光益诊室扎根社区,发挥“当归”青年健康促进功效,在基层社区服务基础上不断开枝散叶,拓展服务内涵,建立起覆盖社区居民、企业楼宇、特殊困难群体、城市建设医疗保障等的生命全周期健康促进志愿服务体系。2020年,曙光益诊室“当归”志愿服务队从基层健康促进服务起步,逐渐形成海派中医公益学堂、社区学习坊、科普集市和助残活动四大服务模块。曙光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当归”青年本分,为社区基层健康科普、特殊群体健康服务、贫困家庭医疗扶贫、城市医疗服务保障等发挥社区健康促进功能。服务至今,受益面不断扩大,已服务1.3万社区居民及困难群体,服务时长达54954小时。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健康行走”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由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团专家、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副主任龚利主任医师领衔,医院推拿学科骨干人员组成。曾获2017年上海市科普创新奖成果奖三等奖等。志愿服务队坚持十四年在社区开展以“远离膝痛,健康行走”为主题的科普宣传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在电台、电视台进行科普教育宣传,上线“健康行走”微信平台,并将科普活动推广至全国多个省市,形成上海志愿科普品牌,起到全国示范作用。团队通过介绍“躯体-心理-社会-环境”医学模式下的健康理念,开展膝骨关节自我按摩操、膝关节四步锻炼法、推拿功法易筋经等科普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弘扬中国传统中医文化,形成面向全社会的“社区-讲堂-媒体-网络”科普活动模式,树立“健康行走”志愿科普品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欧阳鱼”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由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规培生党团员组成。团队始终秉承“服务群众、科普医学、走进社区、护卫健康”的宗旨,志愿服务辐射上海多个行政区划。形成“一次科普演讲、一次养生功法带练、一次健康宣传”的三个一活动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中医药的优势特色,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志愿服务队创新服务方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相联动的方式,普及健康科知识。新冠疫情来袭时,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志愿者们都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志愿者们还纷纷捐款,助力全国疫情的防控,用实际行动共筑联防联控健康防线。“欧阳鱼”志愿服务队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崔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专家、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自2015年起,他在喜马拉雅电台首辟个人科普专栏《崔医生观点》运营微信公众号《医声相伴崔松说》开通首个抖音号《崔松主任话健康》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122电台节目、策划发布多篇“10+”爆款文章开通抖音账号短短一个月,完成57部作品崔松自疫情爆发以来,虽未在疫情防控前线的现场,却冲锋在互联网疫情科普的第一线。他精选55篇试用性强的科普“声音”转为纸质文章并出版了《医声相伴:崔松话养生》致力于把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说”出来给大家听写出来给大家看;216日,他利用休息时间在搜狐上开启了长达67分钟的《疫情期间常见疾病的自我诊察及对策》直播互动,为百姓讲解疫情之下常见疾病的自我诊察及对策。除了积极在线上为健康科普发声,崔松身体力行,下基层走边疆,将医学知识、健康义诊送到贫困地区去,作为“扶贫团队”的代表的他也荣获“中国好医生”的称号。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生,崔松立足本职岗位,用言与行勇担使命,充分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健康知识带进千家万户。

谢吟灵,中共党员,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海口分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志愿者、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十佳志愿者”、杏林健康大讲堂金牌讲师”、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医务志愿者”、上海市教委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先进个人。志愿者服务时长410小时。作为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理事会成员、首席医疗专家,中国东方航空“空中医疗专家”,医师志愿者专科科普小组成员,虹口区银康老年公寓志愿者岗“健康小屋”常驻首席医疗专家。谢吟灵积极参与各项义诊以及健康咨询活动,为营造“人人关注健康、享有健康、享受健康”的氛围作出积极贡献。谢吟灵以医者之心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她表示,志愿者服务是她一生坚持的方向,她会把志愿者之路走得更稳更久(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