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逐梦力量,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925


波澜壮阔百年路,矢志不渝岐黄梦。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百年伟大征程中,建校65周年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72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国医大师刘嘉湘,校级老领导代表,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外代表人士,校本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代表,学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医德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等参加活动。主题活动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主持。

铭记历史,启航新征程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主题活动拉开序幕。视频《杏林心向党》通过回顾学校65年来为党育人、科技报国、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的历程,引领上中医人重温学校在岐黄之路上的奋斗史,凝聚起同心筑梦心向党、砥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时值建党100周年,中共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体现了党和人民对老党员历史贡献的充分肯定。我校党委系统共有123名党员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些老党员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亲历者、贡献者和见证人,是党的宝贵财富。七一前夕,学校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已完成纪念章的颁发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专程带队探望了部分老党员。活动特别邀请21位荣获纪念章的老党员来到现场,由校领导代表学校师生向他们致敬并献花。

表彰先进,展现新担当

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标杆,激励学校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评选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医德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活动中举行了表彰仪式。

学校将上海乐百年健康产业集团捐赠的焦裕禄雕像赠给全体“两优一先”获奖党员,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学习焦裕禄精神,继承和发扬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榜样引领,贯彻新思想

如“骆驼蓬”一般的科研教学岗位上的党员,如何勇担使命?中药研究所副所长王长虹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获奖代表交流展示了他的先进事迹。他研究的一种西北荒漠的植物叫骆驼蓬,具有消炎、镇痛等多种功效,只需要很少的水分和营养,就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长,王长虹就像这株看起来不起眼、却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植物一样,潜心研究三十余载,扎根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润土,坚持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做中医药现代化的探索者,做西部事业中医药发展的贡献者。

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医德标兵获奖代表交流了他投身抗疫的突出事迹。他从医29年,入党24年,疫情期间5次带头请战防控一线,后因组织安排担任上海中医抗疫领军人。他坚持中医特色诊疗,写好用好“上海中医方案”;他主动建言献策,为上海市早期新冠肺炎的防治贡献中医力量;他大力普及中医防疫科学知识,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党务工作者的本分是什么?在岗十余载的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王雪文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奖代表,从实际工作历练出发,分享了自己对党务工作初心本分的理解:直面挑战、拥抱变化,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平实、朴实、坚实、平凡的工作做好、做到位。她鼓励每一位党务工作者在每个当下成为最好的自己,本分前行,不负韶华。

 “聚是一个堡垒,散是满天繁星”,校后勤保障党支部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进行了交流,党支部的18名党员就像蒲公英一样,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他们扎根后勤服务一线,通过发挥“蒲公英”的轮辐、凝聚、覆盖、传播效应,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以实际行动为践行初心使命添砖加瓦。

提振精神,实现新作为

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发表讲话。他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历血雨腥风的革命、艰苦卓绝的建设、波澜壮阔的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成就。学校成立65年来,始终初心不改,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传承创新、坚持特色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

党的坚强领导是上中医快速发展的根本所在。学校党委在各项办学事业中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统筹协调、凝心聚力,带领全校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努力奋斗,开拓进取,在全面推进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新形势,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新机遇,这也要求我们要更深刻认识所面临的形势,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来深化推进中医药发展,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中医药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就学校下阶段的工作,曹锡康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要切实肩负政治领航责任,在谋篇布局中做表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统领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书育人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

二是聚焦组织力提升,建强战斗堡垒。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学校与区域内党组织的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机制。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党建研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党建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是打造过硬队伍,夯实发展根基。我们要加强基层队伍选育、能力培训、教育管理等,引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与实践体悟中重温红色记忆、感悟初心使命,提升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同志要比学赶超,加压奋进,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建功立业。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清正廉洁。我们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持续完善“四责协同”机制,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形成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

五是凝聚奋进力量,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作为,立足学校和学科发展实际,进一步统筹资源、优化布局,牢牢抓住新一轮“双一流”、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针对中医药前沿学科问题、中医临床重大疑难疾病等,激发创新活力,实现重大突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爱心传递,合力育新人

为献礼建党百年,共育中医药时代新人,活动中还举行“庆百年、共育人”捐赠仪式。上海乐百年健康产业集团,专门为学校制作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纪念品。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50架庆祝建党百年纪念版钢琴,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学校将文化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注重学生美育素养的提升,大力开展美育教育,让学生们于“美”中陶冶、在“美”中探索、向“美”而学。50架钢琴将为学校文化育人的内涵建设注入全新的动力。

我校客座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向学校捐赠一幅书法作品,内容为毛泽东同志对中医药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鼓励学校师生在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之路上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在钢琴团指导老师徐云啸用捐赠的纪念版钢琴的伴奏中,师生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展示出师生们面向新征程,与时代共奋进、同发展,汇聚力量、砥砺奋进的崭新面貌和坚强决心!

百年大党 风华正茂

杏林春暖 红心向党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