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发稿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880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中医药领域深度合作,结合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任务,625日下午,我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签约仪式暨药物创新教育学院成立揭牌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党委书记叶阳副所长高召兵副所长赵强,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徐建光副校长陈红专副校长杨永清,以及双方办公室、科技、教育、人事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由陈红专主持。

杨永清和高召兵代表双方签署《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协议》。徐建光与李佳共同为“药物创新教育学院”揭牌。学校未来与中科院药物所将围绕中医药研究重点学术领域,共同推进原创药物的研究与开发,合力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从党建联建、中医药研发、共建药物创新教育学院、人员交流、科研与药物研发联合基金、共享科研仪器平台、共享临床研究资源、共享研究产业孵化器七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特长,共同推进生物技术与资源可持续发展、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与作用机理、中药质量控制与国际标准制定、药物代谢、临床药理和制剂技术等研究,促进中药学与化学、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推动人才交流与基础科研合作,共同推动中药现代化进程,提升中药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徐建光表示,学校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均地处张江科学城,合作渊源深厚,这次签约是“十四五”期间,提升和打造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旗舰版”的重要标志。学校与中科院药物所将合作成立科研与药物研发联合基金,鼓励双方科研人员结成“一对一”合作伙伴,共同开展中医药基础和产业化研究同时更好地利用我校附属医院资源,与中科院药物所共建药物临床研究中心,提高新药研发效率。

李佳表示,中药是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源泉,中药创新药物研究是药物所重要的学术方向,通过联合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共享教学资源,探索优质师资“双聘兼职”机制,真正实现双方人才链的有效对接。中科院药物所的研究技术平台将按照“优先服务、同价收费”的原则有序向学校开放,提高科研资源的效率。

曹锡康指出,中科院药物所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成果丰硕。签约仪式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此次所校合作,双方将坚持党建引领,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激发科研活力,打造创新、开放、共享的党建联建新机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上,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陈凯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签约是双方贯彻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勉励双方利用好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时机和双方各自优势,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科技规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面向人民健康,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总结提炼相关经验,寻找能真正体现“平战结合”的中医药研究,需要双方勇担重任,真抓实干,共同谋划和搭建中医药战略性科技力量。

签约仪式,我校学生民乐团先后表演古筝独奏、二重奏与民乐合奏等节目,会议在全体参会人员《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结束。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