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战士走进校园 宣讲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发稿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685


62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与上海张江集团党委联组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原副院长、少将、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渭澄,八路军老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曾创造三项世界纪录的空军老英雄孙佑民,抗美援朝老战士、上海市干部教育先进工作者华金才,抗美援朝老战士、在朝鲜战场上获得三等功的老英雄吴永麟,上海张江集团和上海华源传统文化研究院领导,以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委员会、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党外代表人士,校本部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青年教师班主任、组织员、辅导员,海归教师代表和师生代表约400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季光主持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会上聘任宋渭澄、孙佑民、华金才、吴永麟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特聘指导老师。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为指导老师颁发聘书,青年教师代表向指导老师献花。

华金才、吴永麟、孙佑民三位革命老战士先后分享他们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红色故事,庆祝“5·27”上海解放纪念日,为广大干部党员和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红色基因。

88岁的华金才老战士讲述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的作战经历。他1950年参军,入伍两个月后随部队进入朝鲜战场。由于敌机严密封锁和战线拉长,粮食供应极端困难,某团2000余人仅8袋炒面,但干部与战士团结一致,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冒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踩着深及膝盖的积雪,向黄草岭阵地、1350高地的敌人进攻,最终赢得战役胜利。他希望师生们以党的伟大创始人和革命先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刻苦学习,熟练掌握中医药知识,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吴永麟今年89岁,他讲述了自己赴朝参战和转业后从事科技工作的经历。195112月入朝参战后,他担任空军大队油料员,负责汽车用油保障任务,经常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为空军大队分散在朝鲜战场的三个分队送油。因为勇敢沉着地冲过敌机的轰炸,保全了运输车辆,出色完成任务。复员回沪后,他从事润滑油和精细化工的工业气雾剂系列新产品研究30余年,坚持创新思维、投身科技攻关,开发了28种创新产品,为我国引进设备用油国产化、工业气雾剂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希望师生们发扬刻苦钻研的钉钉子精神,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92岁高龄的孙佑民介绍了自己的革命经历。他8岁接受党的教育,当儿童团团长,为抗日队伍站岗放哨,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14岁成长为地方干部,直接从事抗日工作。16岁正式参军,经历了解放战争,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崇明、舟山群岛的战斗。1952年进入朝鲜东线战场,后按党的指示带领100多名优秀干部战士回国参加人民空军建设。从此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飞行战斗生涯,培训带飞新飞行员369名;两次架机飞临天安门,接受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还创造了空军史上单日飞行强度最高、单次飞行排险次数最多、安全飞行年限最长三项世界纪录。他希望师生们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中医药事业的优秀接班人。

宣讲后,全体参会人员起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

分组研讨环节,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今天听取了老战士们忠诚于党、报效祖国的热血故事,深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进一步从历史中汲取信仰力量,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