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驻沪外籍人士中医体验之校园开放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626


粽叶飘香、艾草青青,528日,来自日本、韩国、法国、瑞士、比利时、摩洛哥、德国、巴西等国110余名驻沪外籍人士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近距离体验学校国际教育的学习与生活,全方位感受中医药和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参加活动的外籍人士由国际教育学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开招募而来,其中不乏中医药文化的爱好者。

校长徐建光在英语视频致辞中欢迎所有参与活动的来宾,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优势学科专业及国际化办学资源与办学特色,特别是学校致力于打造“留学上中医”来华留学品牌和具有“上中医”文化特色的国际教育理念。

本次校园开放日安排了专业咨询、现场体验和校园参观三大环节,并安排了日语、英语、法语和韩语的教师进行分组引导。

在专业咨询环节,外籍人士首先聆听了夏季中医养生知识讲座,随后就中医健康等内容开展一对一四诊问询,并对所感兴趣的学历课程、非学历培训、学校生活、职业发展等学业问题咨询相关负责教师。

在现场体验专区,校针灸推拿学院专业教师对中医推拿手法、针灸穴位等知识进行基本介绍,并邀请参与者现场体验。随着中华传统节日端午将至,学校特地安排了“粽香端午,异乡浓情”——粽子制作与品尝体验环节。粽叶清热解毒、利尿止血,糯米补中益气、养胃健脾,红豆理气通经、祛湿生津……看着这些药食同源的材料一一摆在眼前,在场的外籍人士感到新奇又有趣。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他们中的很多人第一次亲手参与包粽子,并完成了大大小小、形态迥异的白米粽和赤豆粽作品。同时,现场还提供了鲜肉粽和蜜枣粽供参与者品尝。

参与者们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等科普场馆,了解中医相关文化典故,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

近年来,上海中医药大学不断推进国际教育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国际学生数量和层次均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学校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学高端人士中医药研习班,展示“海派中医”独特魅力,至今已举办三届。此外,连续两年举办面向海外留学生的“感知中国·探索中医之美”社会实践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校园开放日旨在为驻沪外籍人士创造走进中医药学的机会,让更多的国际友人热爱和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