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创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稿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703


为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创事业发展,由我校主办、科技人文研究院承办的中医药文创工作会议于522日在我校举办。会议由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刘红宁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王国强,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全国名中医、我校原校长严世芸,我校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苏钢强,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陈红专等出席会议。

许铁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指出中医药文创工作是落实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的典型举措,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创工作,充分体现了我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对于促进我校中医药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国际化、产业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专家研讨阶段,全国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陈宝贵教授,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中医药产教融合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郭军,浙江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研究员倪荣,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相关专家依次发言。专家结合中医药文创的内涵、内容、形式、渠道、对象等提供了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王国强结合国家战略对中医药文创项目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在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和对外交流全面协调发展新格局下,中医药事业与产业逐步呈现齐头并进、双轮驱动的新态势,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建设中医药事业打下了坚实而厚重的基础,中医药文创事业大有可为;我校应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对接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利用学科和专家优势,勇担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任,做好中医药文化发展的长远规划;不断汲取中医药文化精华,对传统中医药文化元素进行创意加工以形成新的中医药文化元素,并通过新的科技创新手段,使新的中医药文化元素发挥、创造出新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科技人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