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和上海市赛中获佳绩

发稿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773


515日至517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在四川大学举行。我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的宣讲之路”项目在终审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大赛旨在引导青年大学生通过重走红色足迹、寻访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实践活动,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期,经网络评审,全国共75所高校的106个作品入围线下终审环节,其中上海共入围8项。我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从全国万余支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百强。

我校“星火”大学生红色精神宣讲团于2016年成立,由我校青马班、大骨班的团员青年组成。宣讲团依托我校签约挂牌的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在实践中学,将所学所思凝炼成100篇百年党史宣讲清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截至目前已吸引500余名学生加入。宣讲团创新宣讲形式,开展红色情景剧展演、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点亮红色纪念地、线下青年大学习等活动,走进121个团支部,服务人数逾万人次,正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星星之火”,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激励更多青年锤炼意志品质,立志推进中医药发展,服务建设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59日至10日,上海市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颁奖仪式暨优秀作品展示会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本次竞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上海电力大学承办。我校12个项目作品参加竞赛,其中2个项目作品通过复赛角逐进入决赛比拼。最终,我校共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校团委联合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开展院校赛事及市赛团队选拔推荐的工作,同时邀请多名专家对各类赛事进行针对性讲座,有助于学生更好参赛、优化项目、提高自我学术科研创新研究能力。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