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逐梦 立德树人 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稿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016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升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质量,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导下,430日,新时代高校教师党建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王精明,来自上海20余所高校的党务工作者、“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们齐聚一堂,共话有效推动新时代教师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新举措。

聚焦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牢记立德树人职责使命

党委书记曹锡康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当前的发展状况以及在办学治校中,坚持以加强党建为学校发展立“根”,以强化思政工作为学校发展铸“魂”,通过推动教师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滕建勇在讲话中指出,上海高校的教师不断在高校教育改革中创新突破、勇攀高峰,各高校以坚实的组织力、坚定的政治影响力和持续的奋斗活力推动党的建设,当前上海高校“双带头人”占97.1%2所高校、15个院系和63个支部入选教育部党建双创计划。市教卫工作党委整体谋划、系统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重点推进“攀登”“先锋”“红领”“筑力”四项计划,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为深化课程思政改革交出上海答卷;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突破;以重点任务为导引,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新时代新起点,滕建勇指出高校教师党支部作为贯穿落实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坚强组织基础,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针,一是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教育引导教师党员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二是突出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首要任务。把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作为党支部工作重要着力点。把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脚点。三是着力做好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针对高校青年教师队伍来源构成、发展变化的新特点,特别是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海外归国人员比例提升等新情况,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机制,创新优化教育培养方式,构建党员教师“双培养”机制。

论坛邀请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干部执政能力》主旨报告,他围绕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党的第一建设、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三方面,深入阐述干部如何提高政治能力以及必须提高“两个维护”能力和效果的要求,为大家进一步明确新时代高校加强政治建设的内涵和核心要义。

聚焦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鲜活经验激发不竭动力

论坛的现场访谈环节精彩纷呈,掌声不断。来自全国的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以及上海高校“攀登计划”创建单位分享了创建经验、特色工作以及工作思考。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我校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何建成教授主持访谈。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常芳介绍了党支部以服务国家和地方为导向,增强支部工作的影响力,推动“大专家小科普”行动、切实推动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同时介绍了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做法。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兴一交流了党支部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设计了“职能部门-科研机构-设计单位-学生支部”相结合的“阶梯式”共建模式。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姜晓东分享了党支部在“守正与创新”中,改善组织生活模式,拓展主题党日内容,讲好主题教育党课,做好党建课题研究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一系列培育创建举措,努力打造“立得住、叫得响”的高校基层党支部。上海师范大学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锋介绍了党支部根据师范、基础学科的特点总结提炼出“一二三四”基层党支部工作法,将党支部工作与系中心工作相结合,有效加强了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党建研究会顾问顾继虎、复旦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分别作了点评。

聚焦提升党建研究能力,在调查研究中破解党建难题

我校坚持把党建研究纳入重点工作谋划,把加强党建研究写进了“十四五”规划。会上,滕建勇和曹锡康共同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揭牌。党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推动高校和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又一创新举措,党建研究中心集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教学培训“三位一体”,坚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充分体现时代特征、上海特点、中医药院校特色,聚焦学校和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针对性、应用性研究,推出导向正确且有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基层党组织提升党建质量提供理论指导。

我校积极鼓励和引导党务工作者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率先在上海高校实施党务工作者双线晋升工作。精心组织好高级别党建课题项目的培育工作,2020年,结合预算内科研项目专设“‘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专项总任务”“组织员队伍建设专项总任务”,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机制,使党建研究工作始终保有旺盛生命力。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