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从伟大抗疫精神汲取养分 “大爱无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主题展开幕

发稿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874


428日上午,大爱无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主题展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开幕。展览运用书画作品和抗疫实物的跨界联合展陈方式,体现抗疫医务人员和书法艺术家们身体力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搭建学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平台。

校长徐建光在开幕式上指出,疫情期间,全国文化艺术界用精湛的艺术创作礼赞了最美逆行者,记录了参与抗疫的普通平凡人,此次展览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用生命滋润生命,彰显天地人间的大爱无疆,这是疫情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本次展览想要传递的声音。同时,展览的举行对学校师生文化艺术的熏陶、凝聚鼓舞各项事业干劲也具有积极意义。

展览分两部分呈现。书画作品从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上海中国书法院所提供的众多作品中遴选,创作者包括海内外书画名家以及中宣部、上海市委市政府老领导、老同志等,通过贴近生活的艺术创作表达他们对此次抗疫经历的所思所想。展出藏品则来自于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藏、多位中医药界知名人士作品,以及博物馆向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校系统教师、医务人员及学生所征集的抗疫见证物。如今,这些展品与大家首次见面,不仅展示了这场战所留下的历史印记,也从侧面见证了上海中医人岐黄仁心、合力抗疫的历史片段和精神风貌,成为学校系统师生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养分。

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深挖博物馆红色文物教育内涵,重温红色记忆,开幕式还举行了红色文物首展仪式。现场播放的《一个医用木箱中珍藏的红色记忆》微视频中,介绍的药箱是被誉为我党第一个红色医生傅连暲在延安时期所用,由傅维康,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老馆长、医学史专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捐赠,并于今日首次公开展陈这件来之不易的文物即是对我党艰难卓绝、光辉发展历程的见证,也在呼吁当代医务工作者学习傅连暲事迹,积极投身党和人民的卫生事业,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开展医疗卫生工作。

展览开幕式上,上海市总工会原常务副主席吴申耀代表主办单位发言。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中国书法院院长周志高,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会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中国书法院执行院长张耀伟分别向学校捐赠作品行书《海纳百川》、隶书《岐黄传国粹 悬壶济苍生》。

活动由上海文化艺术品鉴促进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上海中国书法院、上文中医药文化联盟及《中医药文化》杂志联合承办。开幕式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与学校科技人文研究院为增进今后业务交流,进行党组织共建签约。科技人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