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导师在线学习平台”启动仪式

发稿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928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于425日下午在学校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173位新增导师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研究生导师在线学习平台”启动仪式。该平台是在国内率先建立的服务全体导师、为导师提供一站式学习的平台,平台提供在线课程,内容涵盖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创新创业、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文件、规章制度,让导师能全面了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要求。在线学习和考核合格作为导师招生计划申请的必要条件,导师每年需要完成规定的学分,并获得在线学习合格证书。建设“研究生导师在线学习平台”初衷是引导导师通过线上线下的交互学习,不断提高指导能力,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副校长陈红专、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陶思亮、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和研究生院副院长葛芳芳共同为“研究生导师在线学习平台”按下启动键。

在培训会上,校长徐建光在线发表讲话,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的背景下,研究生培养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导师要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为党和国家培育高水平的人才徐建光对新导师们提出殷切期望,一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切实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三要做学术规范的示范者。

副校长陈红专作“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培育新时代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主题报告,他希望新导师能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陈红专指出,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有家国情怀、科学家精神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

会上,两位优秀导师代表主题报告。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带教研究生的经验,他鼓励新导师要不断提高个人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岳阳临床医学院李福伦教授以“学做一名有温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为主题分享了带教研究生的心得体会,他强调要挖掘学生潜力,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重要性。

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陶思亮作“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新型导学关系建构的视角”主题报告,介绍了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体系,强调教书和育人是导师的两大基本职责,导师肩负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说明思想政治引领对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的重要性。

最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立德树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主题报告,以大量的实例列举了新时代师生关系异化的情况,鼓励导师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并给出策略和方法,强调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导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学术水平和持续学习的能力。

培训会后对参会人员进行书面考核,考核的主要目的是让新导师们了解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熟悉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相关制度文件,更深入的认识到了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