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发稿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849


49日下午,我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特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党史的重要论述”辅导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外代表人士,校本部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班主任、组织员、辅导员,海归教师代表,附属医院科主任,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季光主持。

王公龙主要围绕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方位把握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和树立正确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个角度阐述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核心问题“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

王公龙以“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来深入解答“为什么学”。他指出,共产党员应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强大动力。

就“学什么”,王公龙为与会人员梳理党史学习教育的六大任务: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他强调,“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是党员学党史的目的。

怎么学”是个重要的问题,王公龙从“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方面展开详细分析。他指出,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引导与会人员全面、辩证地看问题。他希望与会人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王公龙的报告深入浅出,对与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入学好用好党的历史有很大帮助。

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由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组成,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辅导报告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党员干部学在先、走在前,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专题报告结束后,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成员分组展开交流研讨。结合前期自学和几次集中学习内容,学习班成员们交流了学习体会,同时立足岗位深入探讨,以史为鉴、以史铸魂、以史促行,并纷纷表示将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