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举办“新·神农”系列讲座第二讲暨中药“新农科”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启动会

发稿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710


324日下午,我校中药学院和上海市药学会中药学专委会共同主办的“新·神农”系列讲座第二讲暨中药“新农科”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启动会在全球合作伙伴中心报告厅举行。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琦、中药资源分公司副总经理朱光明、西红花事业部副总经理裴卫忠、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教务处处长舒静、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中药学院(挂职)副院长任怡君出席,中药学专业20192020级学生参加。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沈岚主持。

讲座开始前,沈岚介绍了新农科改革实践项目的背景与意义,为响应教育部推进新农科建设,促进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相融合,本项目致力于标准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药+农林”协同育人模式探索,通过推进标准化引领、基地建设带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融合促动,切实体现“药与农”的有机融合人才培养特色。

启动会上,舒静、徐宏喜、李琦先后致辞,表达了对新农科教学改革实践项目的支持。在与会嘉宾、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李琦与舒静一同为中药“新农科”产教融合教学实践基地揭牌。徐宏喜为李琦、朱光明、裴卫忠颁发“新农科”产教融合教学共同体专家聘书。

随后,李琦作主题为“上药药材基地与可追溯体系建设”的报告介绍了上药公司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基地建设情况;以银杏叶为例,介绍了上药在中药材科学研究上的进展与成果。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学生的极大兴趣,纷纷通过问卷、现场提问的方式和与会的三位专家探讨、交流,互动氛围热烈。问卷统计结果显示,有80%的同学希望通过企业参观、基地考察的形式对中药材种植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神农”系列讲座已成功举办两场,后续将继续诚邀国内农科方面的卓越基础研究科学家、行业知名专家,通过科学方法探索、研究经历分享等方式,激发学生们对药农融合的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能力。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