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曹锡康面向党员教师作意识形态专题党课

发稿时间:2021-03-14浏览次数:913


312日,在行政中心301会议室,校党委书记曹锡康给党员教师们上了一堂题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人文研究院全体教师,党校办支部和宣传支部全体党员,共100多位同志参加了党课学习。

曹锡康围绕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加强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对策等方面,引导党员教师历史地、辩证地看待意识形态问题、意识形态工作的历史沿革与基本经验、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首先,曹锡康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里。进而,既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经验,又深刻分析我国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曹锡康特别强调,亟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尤其要加强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和整合作用。他从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新闻舆论的领导,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机制4个方面,就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应对举措。

曹锡康的党课政治站位高、理论内涵深刻、实践应对精准,为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系统深刻、深入浅出、生动亲和的意识形态教育课。与会同志普遍感受到,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处在建党100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高校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有序展开等的历史方位,曹锡康面向宣传思想与理论工作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校相关党员干部,开展意识形态专题教育,不仅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加强新时期学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高度负责。

聆听了曹锡康的党课后,陈荣武教授等老师表示,必须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守好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阐释和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站好三尺讲台,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用学术讲政治,提高教书育人本领,认真做好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