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1-03-12浏览次数:960


311日下午,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德育规划,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研工部)部长陶思亮主持。

曹锡康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学生工作充满了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连环考”,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他强调,越是形势复杂,越要练好内功,认真分析研判形势,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才能行稳致远。对此,他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意见。

面对新形势,准确把握当前学生工作特点

曹锡康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时代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作为教育对象的大学生群体,他们的成长环境、思想特点也呈现出新的表现形态,他们个性张扬、独立自主意识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和内容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要更好地把握当前学生思政工作的新特点。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高校育人的行动指南。要及时关注好学生的思想状况,认真研究现象背后的因果关系,及时发现和化解学生的思想困惑,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要站位“十四五”,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感染、教育学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搭建“五育融合”的育人平台。

理清新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曹锡康对如何提升学生工作质量作出总体部署。

一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建构一体化的思政工作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各职能部门务必把育人职责放在首位,相互协同,形成具有上中医特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

二是创新教育实践,推出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2.0版本。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今年的“毕业季”“新生季”系列主题教育中,融入到学生日常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团日活动中,融入到学生社会实践中。

三是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打造中医本土心理育人品牌。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整体教学计划,增强家长主动与学校沟通的意识,形成协同教育、合力育人态势。要开展导师心理赋能与提升项目,设计开发系列研究生辅导员和导师心理工作坊。

四是创新就业指导,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工作任务艰巨。要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着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实现新突破,奠定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曹锡康强调要从三个方面为新学期学生工作建立良好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对学生工作的全面领导。学生工作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发展,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学院、单位的党政班子成员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各职能部门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通力合作、相互配合、主动担当、持续创新。

二是注重以德为本,深化学生工作队伍锤炼。要加快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思政工作者,进一步聚焦导师职责,着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三是增强责任担当,筑牢学生工作安全防线。要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校园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青年教师班主任以及学生代表参会。会上,朱惠蓉宣读了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学校就业工作先进、征兵工作先进、以及优秀辅导员表彰名单。中药学院、曙光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和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就业工作、征兵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交流发言。陶思亮报告了2020年学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新学期的学生工作重点,并介绍了德育工作“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