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行医济世8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

发稿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1156


八十载艰苦行医路,她,风雨走来;步履虽缓,方向坚定。历经沧桑,初心依然。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用百岁的人生孜孜不倦地书写着中医妇科这部瑰宝巨著,为更多的家庭带去爱与希望,迄今犹未停歇。

121日上午,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行医济世8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在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章雄,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徐建光,虹口区副区长张雷,崇明区副区长王菁,国医大师刘嘉湘,全国名中医严世芸,上海市名中医代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政领导班子,上海中医妇科流派代表等出席。大会由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郑莉主持。

中医泰斗朱南孙教授是朱氏妇科的集大成者,她建立了临床疗效显著的妇科疑难病诊治理论体系和治疗方法,更善于总结发挥流派学术思想,使朱氏妇科流派薪火相传、枝繁叶茂。她是全国中医妇科的一面旗帜,为中医妇科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开拓了一条康庄大道。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指出,以朱南孙为代表的名老中医是我国中医药事业最宝贵的财富,医学后辈一定要将他们的高尚医德、学术思想和临诊经验等传承好,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章雄宣读感谢状,感谢朱老以严谨和勤奋的科学态度,在中医药领域为人类繁衍作出了卓越贡献,诠释了一名中医大家的品质。

曹锡康、徐建光向朱南孙赠送了由102岁国医大师路志正和上海著名书法家周思言所作字画“百岁芬芳”“女科昆仑”,感谢她尽其所能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后人,培养了一大批中医妇科高级人才,为中医药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会上还举行了上海市北部中医医联体朱氏妇科流派工作室成立仪式。朱南孙协助父亲朱小南教授创建了上海第一个独立建制的中医妇科,她还是沪上最早开始以工作室形式开展流派传承的名医大家。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上海北部中医医联体的牵头单位,在虹口、杨浦、崇明三地成立朱氏妇科流派工作站,将朱氏妇科优质的中医技术和资源有效下沉,提升基层医院服务能级,造福更多区域内百姓

会前,章雄、胡鸿毅、曹锡康、徐建光在周嘉的陪同下看望了朱南孙,感谢朱老长期以来为国家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各妇科流派代表也通过视频向朱氏妇科和朱南孙表示由衷的祝贺。在朱南孙学术思想研讨交流环节,朱氏妇科第四代、第五代传承人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讲座为广大中医界同仁带来一场知识盛宴。

出席会议的还有虹口区卫健委主任张伟胜,杨浦区卫健委主任高贺通,崇明区卫健委主任蔡志昌,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秘书长谈美蓉,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张友根,上海市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副会长黄平等。

百年朱氏 五代传承

朱南孙1921127日出生于上海。她继承祖业,毕生致力于流派传承发展,使肇始于朱南山先生、奠基于朱小南先生的朱氏妇科得以弘扬光大,在医林中独树一帜,享有“三代一传人”的美誉。从小在祖父和父亲的诊室里耳濡目染,年轻时就已明确自己的志向:深研家学,救死扶伤。

高中毕业后,朱南孙毫不犹豫地考入祖父和父亲创办的新中国医学院,毕业前便随父襄诊,1952年与父同入由当时上海市人民政府组建的第一个中医医疗机构——上海市公费医疗第五门诊部,即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青海路名医特诊部的前身。选择中医作为自己毕生事业的她,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2017年荣获“国医大师”荣誉称号,2019年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表彰,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

朱南孙继承家风,博采众长,学贯中西。她首创的“动静观”,形成“从、合、守、变”的学术思想,确立了不孕、闭经、痛症、子宫肌瘤等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带领着朱氏妇科以深厚的中医底蕴、精湛的医术,将百年中医妇科的精粹惠及给众多患者。她济世八十载,接诊逾百万人次,治愈不孕患者万余人,给很多家庭送去了希望,被患者赞为“送子观音”“妇科圣手”。

 “中医的根一定是在中国,我要在中国当一辈子中医。”朱氏家族许多亲戚学生定居海外,朱南孙每次探亲时求医者络绎不绝。众人多次盛邀她出国定居行医,每次她都严厉拒绝。这位慈祥长者,以自己一个世纪的人生磨砺和高尚修为,启迪和激励后学,“有生之年,我还是要看病人看下去,把我的技术传下去,这是我的愿望!治疗疾病中西医一定要结合、一定要并重!”

她积极为国家发展中医药事业建言献策,她还多次将个人所获得的奖金捐出,以支持贫困或有潜力的中医青年,弘扬国医仁心仁术。

从及笄芳龄到鬓染白霜,时光改变一个人的样貌,却动容不了她的精神。这位世纪老人满身风雨,坚守八十载临诊光阴,以百岁人生,实践着中医的仁心仁术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仍不停歇。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