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悟初心,迎百年担使命,我校举办第四届“杏林杯”师生朗诵大赛

发稿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1167


113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第四届“杏林杯”师生朗诵大赛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办。上海市名中医、我校原校长施杞,终身教授严隽陶,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浦东新区青联委员、上海电视台新闻主播邢航,我校关工委副主任顾家柱出席,学校系统二级单位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等担任活动评委。本次大赛以“学四史悟初心,迎百年担使命”为主题,经初赛预选,共有14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各队围绕主题深情朗诵,透过铿锵有力的语句,赞颂伟大的祖国,激励师生用奋斗挥洒梦想。

根据现场评分,护理学院、康复医学院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龙华临床医学院、曙光临床医学院、岳阳临床医学院、市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院、博物馆荣获二等奖,研究生院、针灸推拿学院、科技人文研究院、中药学院、公共健康学院、普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联合团总支获得三等奖。

护理学院的《迎百年华诞,奏青春乐章》回顾了2020年全国人民携手抗疫,我校护理学院建院20周年的重要时刻,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祝愿。康复医学院在《这就是中国》中再现了方志敏的绝唱,表达了要向前辈学习,将用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壮志。

龙华临床医学院在《“史”向未来》歌颂了70余年来,伟大祖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过程,当代中医人必遵行古训,守正创新,助力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曙光临床医学院的《请战》再现了疫情危难之时,医护人员奋不顾身,接力请战,星夜兼程,不问归途,医学生们还将不忘学医初心,牢记行医使命。岳阳临床医学院在《岳阳礼赞》中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情感,每一位新时代中医人将继续追随祖国母亲的脚步,砥砺前行,与祖国共奋进。市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院的《以史明志,歌颂祖国》从历史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带领青年学子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绽放青春。博物馆的《百年潮》动情讲述党史,新时代的杏林儿女定将传承精华,勤奋仁爱,求实创新,为中医新的腾飞贡献智慧和才华。

研究生院的《时代故事》回顾党的历史,为新时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针灸推拿学院的《杏林情,中国颂》描绘新时代青年学子践行初心使命,接续竭力奋斗。科技人文研究院带来了《你的向往,我的信仰》,师生们满怀赤诚之心,点燃希望的星火。中药学院再现了《永不消失的电波》,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公共健康学院的《标杆新时代》诵读描述了新世纪的上中医朝气蓬勃,借助浦东科创中心,开创中医药事业新局面。普陀临床医学院带来的《红星如炬耀百年》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一脉相承的信仰、使命和担当从未改变。研究生联合团总支带来诗朗诵《青春中国》,新时代的青年们壮志凌云,激情澎湃,正描绘着辉煌的中国。

点评环节中,邢航细数了每支队伍的亮点,对师生们的朗诵、乐器演奏等节目表示赞许,每支队伍都颇具特色,做到了联系主题、声情并茂、动情晓理。

今年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4支队伍以朗诵的形式表达了爱党、爱国、爱校的深情,把文学、历史与思想政治深度结合,师生们还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工会、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