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发稿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97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我校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榜上有名。据悉,202010月,教育部办公厅部署开展了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该工作面向全国高校,以3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第二批100个“双带头人”工作室,我校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经过层层遴选最终入选。

近年来,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入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项目后紧紧围绕“七个有力”,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党支部逐步形成党建与育人、学科建设、服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推动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党建育人质量全面增效、服务社会功能高效彰显、示范样板效应不断显现。

党支部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在教学方面,支部成员负责的《中医诊断学》课程荣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支部成员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2部、电子版教材2部、教学辅导书及相关专著12部,出版《中医舌诊》、《中医望诊》多媒体教学软件、多媒体辨证训练系统等教学辅助软件3部。在科研方面,支部践行“创新引领”指导思想,引领师生在中医四诊客观化研究、自主研发中医诊断仪器、中医诊断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支部成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0余项;已发布中医舌诊相关国际标准一部(ISO/TR 20498-5)。支部成员自主研发的中医舌诊仪运用于新冠疫情中的雷神山医院,为专家会诊提供便利;自主研发的“中医四诊仪”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的两个区域展示,并被选为国际大型试验项目“火星-500”地面模拟仓内航天员健康信息采集、分析的唯一中医设备。支部成员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专利14项;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党支部以服务人才成长为宗旨,以名医名师工作室为支撑,做好“传帮带”工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党员骨干,培育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近3年来,支部成员获得各类人才项目11项(其中国家级人才项目4项、市级2项),沈凯凯同志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学组一等奖,党支部成员入选“首届全国中医高校优秀中医青年”、第四批全国中医优秀人才研修项目等。党支部培养的研究生中有奔赴抗疫一线的“中医勇士”,有援疆的中医青年才俊,有支援西部建设的杏林学子,有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中医抗疫的杏林新星,还有中医诊疗仪器开发领域的标兵,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攻坚克难,尽职尽责。

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坚持人民健康至上,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社会。支部成立“中诊健康服务团”,推出“三服务”举措,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定期与南京路好八连共建为民义务服务,连续2年赴安徽金寨开展“送医药,送健康”健康扶贫活动;定期与张江镇环东中心村、钱堂村居民区党总支等结对共建支部开展健康讲座、义诊等主题活动;定期免费开放“上海市健康辨识与评估重点实验室”,该项目获“上海市科委先进集体”称号;支部成员编写和录制的《带你领略中医诊病的奥秘》《中医养生保健》科普书籍及慕课,获上海科学技术普及一等奖,该慕课从2016开放学习至今,受益学生已达5000余人次;支部成员关注老年人健康,用中医方法排忧解难等,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自2017年以来,何建成同志作为唯一的中医专家,定期参加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组织的“帕金森病万里行”活动,为帕金森病患者传递中医的治疗理念和方案。

工作室在创建工作中形成的“三服务”工作理念,“四位一体”工作模式,“365党建工作法”等分别在学校教师思政工作会议、“四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党支部书记培训会、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等进行交流,推进“双带头”作用辐射推广。工作室负责人何建成同志带头在全校系统讲授“四史”学习教育示范党课,新生第一课和毕业党课,上海教育电视台教视新闻栏目报道这堂毕业党课,形成一定的示范效应。工作室注重凝练和宣传支部建设成果,最近一年,相关工作先后在学习强国、光明日报、文汇报、上海基层党建、上海教卫党建等媒体报道,全面发挥党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

党支部书记何建成同志是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基础医学院党委委员、中医诊断教研室主任,国家中管局、上海市重点学科中医诊断学术带头人,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曾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和学校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上海市育才奖,上海中医药大学“四有”好老师等荣誉。近年来,党支部工作案例荣获我校“一支部一品牌”优秀案例,主题党日案例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系统“十佳”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案例。

此次基础医学院第四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是我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的初步成效,也是新时代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对我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极大激励。校党委将加强对该工作室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该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样板田”“示范区”作用,促进“双带头人”工作室更好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组织部(统战部、党校)、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