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同举行医学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启动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89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全面推进医学教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1223日,我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中西汇聚 思政育人——医学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启动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陈红专,我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张黎声、基础医学院院长许家佗、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赵琛以及教务处、学工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和我校《中医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全体编写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朱惠蓉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分别致辞。朱惠蓉介绍了我校在课程思政机制体制、课程建设、师资培养以及评价激励方面的做法,希望两校汇聚中西医特色,共同打造医学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新高地。胡翊群以专业教师的角度,提出要从政治认同、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到师德示范等全方位加强课程思政内涵建设,打造“有温度”的医学教育,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陈红专与胡翊群共同主持了医学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暨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集启动仪式。

研讨会阶段,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了题为《课程思政是教育本质决定的》的专题报告,我校张黎声作题为《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工作内容选择和实施路径》的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刘畅、孙健、倪培华、狄文也分别从各自的学科专业角度出发,围绕课程思政的理论价值、实际意义、实施战术进行了深度交流。

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首次明确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对标国家战略要求,上海在9月也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落实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在全市高校全面启动了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讨工作。我校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别承担《中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四个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编纂工作。此次研讨会不仅拉开了此项工作的序幕,全面展示了上海医学教育界对课程思政工作的建设成效,同时也是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加强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的教育,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的积极响应。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