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医药发展新引擎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349


 在建校6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探索和开拓中医药国际化的征程中,勇立潮头,守正创新。1216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张江校区举行。该中心项目的启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并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全面开启“十四五”时期建设的新起点。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轩福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小路,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丁发,全国劳动模范、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中心主任谢邦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主席沈远东,参建单位代表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

陈群宣布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在致辞中指出,为了进一步提升上海中医药标准化在世界的地位,引领传统医学国际标准化发展,掌握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引领长三角区域成为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高地,上海中医药大学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整合学校现有优势学科资源,启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项目建设。该中心建成后,将直接对接国际组织,对接国家战略,“立足上海、胸怀全国、放眼世界”,对于建立具有我国原创性产业特色的中医药国际标准,传播中国文化、实施“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承担大国责任、参与国际治理体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校长徐建光主持仪式,并介绍项目具体情况。我校通过建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将进一步解决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战略深入推进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大力贯彻落实本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提供更加优质和广阔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也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总裁俞建强在致辞中表示,集团将遵循初心和使命,以更高的站位和标准组织具有丰富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优秀团队,严格开展安全生产和质量管控,通过“数字建造、绿色智造”来确保工程如期交付使用直至后期的运维管理,以一流的品质回馈业主的信任和社会的期盼。

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丁发在致辞中提到,该中心的建设在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具有高度战略意义,将进一步促进张江科学城生命健康产业服务体系升级,筑牢张江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加快推进张江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共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已成为国家战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更是推动实现中医药国际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十年磨一剑,早在20093月,上海中医药大学就承担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版(ICD 11)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并于2019年由WHO正式发布。同年12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秘书处设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截至目前已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64项。201412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WFCMS)标准化建设委员会落户上海中医药大学。20156月,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研究、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该中心将以3个国际组织的工作机构为核心、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相关研究机构为基础,秉承国际标准化的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实行开放式、国际化、跨行业、多元化的运行模式,努力建成世界传统医学标准化高地和研究中心,进而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打造一个全球传统医学的总部。中心将以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引领战略、全球高端中医药中心集聚战略、科技国际合作提升战略为依托,构建五大科学研究平台: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临床医学技术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中医药国际表型组学研究平台、中药新药创新国际标准化研究平台。

中心建设项目位于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区东南角,总建筑面积49979.83平方米,拟建建筑地上12层、地下1层。总体设计以“天圆地方”为理念,建筑形体双螺旋状旋转上升,形成阴阳圆融的整体形态,连廊上方设置“百草园”打造绿色生态校园氛围;外形形成“S”形,契合传统太极图案,并暗含“以悬葫之形,行济世之功”的寓意,连接处的白色玻璃长卷寓意着书卷绵延、求实创新的大医之道。

该中心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一个重大项目,具有“部市共建”和“合作共建”的平台功能。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实现资源共享和高效协同,将有力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并以此带动中医药国际贸易,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中医药国际化”战略和“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