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报》获2020年度“媒体深度融合”创新项目一等奖

发稿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15

近日,上海市报纸行业协会公布2020年度“媒体深度融合”创新项目评优结果,我校图书馆(杂志社)承办的《上海中医药报》获得一等奖。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7年,杂志社成立了以《上海中医药报》为内容主体的“上海中医药报”微信公众号,在做好《上海中医药报》传统出版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快捷贴近网民的特点,努力做好《上海中医药报》纸质媒体和微信公众号融合工作,在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20193月,为了进一步推动杂志社两刊一报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将科学普及与学术传播协同发展,杂志社将原“上海中医药报”微信公众号更名为“上海中医药”,推送内容覆盖《上海中医药报》《上海中医药杂志》《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报》报刊新媒体联动传播,有多个策划选题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如“中药注射剂”主题推送文章被“今日头条”作为头条推送,同时被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上海市中医药学会网站、搜狐网转载,并得到了全国政协医药卫生工作委员会的重视。针对全国中医药大会系列报道及“中西医并重”等选题报道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的好评。

新冠疫情发生后,“上海中医药”公众号将推送频率从每周2次调整至每日1次,第一时间发布分享上海新冠肺炎诊疗中医药方案、上海中医药界的防疫抗疫风采、抗疫成果、学术见解和日常防控疫情的起居饮食知识,帮助普通百姓树立依靠中医药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舆论氛围。其中有8篇原创推文被学习强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中医”等转发,部分文章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杂志社开展“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实践,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促进杂志社融合发展、转型创新的重要举措图书馆(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