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医务青年发展论坛在广西举行 师生版大师剧《裘沛然》精彩上演

发稿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41


126日上午,由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医务青年发展联盟主办、广西中医药大学和我校联合承办的“同心战疫·守正创新”第三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医务青年发展论坛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举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论坛旨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广大医务青年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努力推动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

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尤剑鹏,长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彤伟,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国安,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姚凤祯,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于远望等出席,全国中医药院校青年专家、优秀医务工作者代表、附属医院青年代表、师生代表200人参加论坛。开幕式由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何并文主持。

尤剑鹏在致辞中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西中医药大学组织专家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优势,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医药力量。希望各中医药院校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围绕中医药院校附属医院青年成长成才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共享交流和具体实践,探索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青年成长成才培育体系,促进青年医务工作者“医教研”协调发展,携手打造中医药青年交流合作典范。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青年文明号展、战物品纪念展揭牌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徐宏及各参会高校团委书记为论坛主题“同心战疫·守正创新”揭牌。

会上,曹锡康作学传统文化 强道德修养主题报告,徐宏作题为不负青春韶华 决战脱贫攻坚——驻村扶贫的实践与体会的报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广西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华作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研究主题报告,姜彤伟作题为党建引领抗疫情,初心不改显担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吉林省中医院)事迹报告的报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作海派中医显神威 实力圈粉雷神山主题报告,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张敬杰作题为尽锐出战驰援武汉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报告等。

本次论坛还设有“青年文明号”展览和经验交流环节,来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参展,既有来自临床一线的医疗科室,也有医院服务的窗口单位,将集中展现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医务青年在服务群众、岗位练兵中展现“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青春风貌

论坛当晚,话剧《裘沛然》(师生版)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国际壮医医院上演。话剧《裘沛然》由我校师生联袂演绎,将裘老的生平事迹用轻松活泼的方式呈现。故事情节基于真实事件改编,将裘老行医、治学、为师、做人的故事高度还原,从“重逢”“传承”“大医”“至爱”“急诊”“心声”六个篇章展开,充分展现了一代国医“医德双馨”的精神风貌和儒医风采。

作为第三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医务青年发展论坛的展演剧目,本次巡演得到了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话剧表演现场,演员富有感染力的演绎以及感人至深的话语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我校原创话剧《裘沛然》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获上海市中医药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支持。广西中医药大学是我校师生版大师剧《裘沛然》全国巡演的第二站,经过紧张的排练,最终为广西中医药大学医务青年们和师生带来了一场与国医大师对话、与“岐黄初心”对话的精彩表演。此次展演不仅展现了我校师生的精神风采,也为两校深入推进校园文化交流、互鉴合作搭建了桥梁。(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