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徐建光走进思政课堂 与学生畅谈国际化办校之路

发稿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360


124日下午,校长徐建光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以《谋划•引领•实践——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化办校之路》为题向本科二年级学生讲授一堂内涵丰富、视野宽广的形势政策课。徐建光联系点的党员教师同时参加了党课学习,接受一次具有学校特点、中医特色、国际视野的“四史”学习教育。

 讲座开始,徐建光以幽默亲切的话语鼓励学生们互动交流、真诚沟通,营造出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徐建光特别注重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他鼓励学生要以开放的心态学习,善于观察和思考,能够见微知著,不断提升洞察事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关心时事,把握大势,将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中医药事业、人类健康福祉紧紧联系在一起。

徐建光从中医药海外发展现状、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化办校之路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医药海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他首先通过梳理传统医学发展大事件、改革开放后世界中医药的发展史,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的历程,向学生们表明:传统医学迅速融入主流医学体系,迎来春天。进而,徐建光特别介绍了我校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影响以及国际化办校之路办校之路彰显中国特色、上海特点、国际水平,学校成为“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倡议的谋划者、引领者和实践者。他表示,学校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中医药发展规划的制定;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引领、海外立法突破、传统医学话语权等方面下好先手棋;在海外布局、业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走在同类高校前列,尤其是在构建海外中医药医疗网络、教育网络方面,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实现中医药产品时尚化、智能化和本土化,发展“互联网+医疗”,构建中医药国际化教师队伍、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徐建光要求学生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把握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为中医药海外发展服务,为人类福祉与健康做出贡献

整堂课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既是一堂以国际化办校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也是一堂以创新为引领、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四史”学习教育党课。本次课程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上,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出了典范。在课程结束以后,徐建光还和学生亲切互动,就进一步创设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架设了校领导进课堂和学生的沟通渠道,密切了校领导与学生的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