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面对面提案反馈交流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31


12月2日,学生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面对面提案反馈交流会在行政楼312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陈红专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22人出席。会议由团委书记吴平主持。

我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姚望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提案工作整体情况。为切实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更好地了解广大同学心声,维护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增进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了解。自9月起,我校学生代表们面向全体同学公开征集提案,内容包括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成长成才、权益维护等多个方面。共收到提案105份,其中内容重复提案30份,即知即改提案37份,得到反馈提案19份,最终立案19份。

提案工作开展数月来,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高度重视下,各职能部门已就学生代表们提交的提案形成了初步的反馈方案并逐步落实。会上,各代表团学生代表主要就学生们关注的重点提案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沟通交流。学代表们畅所欲言,针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每个提案作出详细回应和耐心释疑,与学生一道共话校园民主建设。

许铁峰对本次提案的内容和质量表示肯定,希望各职能部门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服务工作,未来继续通过提案会、座谈会、午餐会等多种方式,创造更多学生与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朱惠蓉作总结讲话,她对学生代表提案工作、学生代表的建言献策以及各职能部门对提案的及时反馈表示肯定。学生代表提案是我校全体学生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学生们通过和学校沟通交流,加强对学校发展的了解,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增强民主意识。通过搭建学生和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学校育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充分发挥了青年学生参与学校建设的主人翁精神。

提案工作是学、研代表需要履行的重要职责,是体现广大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促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也是激发广大学生主人翁意识、群策群力推进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自我校2014年起实施“学代表常任制”以来,职能部门与学生之间建立起沟通交流机制,营造了和谐的校园氛围,同时提高了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能力。(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