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第五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二等奖

发稿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89


1128日至29日,第五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来自本市28所高校的英语专业及非英语专业选手同台竞技。我校中药学院2020级学生施展豪,2019级学生何仪恬和2018级学生孙雪杨组成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上海市外文学会协办,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外语能力建设需求为宗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复赛包括原创案例展析、评委提问、名人名言解析,决赛包括文化知识问答、跨文化情境评述和讲述中国故事等多个环节,对学生的英语即兴表达逻辑思维能力都是极大的挑战。

大赛备赛时间紧,任务重。10月底接到比赛通知,我校外语教学中心立即组建跨文化大赛指导团队并开展校内选拔。来自中药学院的施展豪何仪恬孙雪杨三位学生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由外语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永红组织部署,在金静、祁荣、姚莉三位教师的指导下,我校代表队立足中医院校特色,结合中医药跨文化交流中遇到的问题,编写、展演案例,并运用跨文化知识,提出解决方案。通过紧张备战,最终荣获二等奖。

外语教学中心秉承“特色是生命,育人是根本,文化是灵魂”的理念,着力凝练蕴藏于外语教学中的思政内涵,在提高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着重培养学生用外语讲述中医故事的能力和中医药对外传播能力。在本届比赛中,我校选手以流畅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全面的跨文化案例分析能力、扎实的中医专业能力和精湛的团队合作能力,在高校舞台上展现了杏林学子敬畏大自然、传承古人智慧、传播天人合一中医哲学思想的特色,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我校跨文化外语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外语教学中心)